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技术在生姜保鲜中的应用
     
 
辐照技术在生姜保鲜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 2017/4/20 16:25:22 来源: cntia汇编

 

 

基金项目 : “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作者人名 : 王守经,冯双庆,于子厚,孙守义,邹积万
 
《生姜辐照抑制发芽贮藏工艺研究》
摘要:本研究结果表生姜辐照抑制发芽的最适辐射剂量为 0.08~0.40kGy,最高耐受剂量为0.40kGy.辐照时要保证产品的吸收剂量不均匀度≤1.5;适宜剂量的辐照处理与聚乙烯蔬菜专用保鲜膜包装 相结合能够实现生姜在常温下的中长期贮藏,贮藏120d保鲜率可达到90%以上.在0.08~0.25kGy的辐照剂量范围内,不会引起生姜维生素C和钙质含量的损失.
 
 

《辐照生姜的贮藏性状研究》
摘要:80~250Gy γ射线辐照处理生姜,可以导致生姜贮藏初期Vc损失,但辐照处理能够抑制生姜的发芽和呼吸代谢作用,从中长期贮藏的角度来看,反而有利于Vc含量的维持。辐照处理还引起生姜贮藏过程中还原糖含量的增加,以150和250Gy剂量处理升高幅度最明显。250Gy辐照处理使生姜蛋氨酸和精氨酸含量明显下降,但对其余16种氨基酸含量影响较小。生姜受到辐照后,短期内出现呼吸高峰,然后呼吸强度迅速下降,并维持在较低水平.80~400Gy剂量辐照处理使生姜根茎肉质部电解质渗透率升高,但同样剂量的辐照,没有引起生姜组织酯酶同工酶酶谱的变化.
 
 

《辐射保藏生姜技术在广州通过鉴定》
华南农业大学于1985年6月27日在广州召开辐射保藏生姜研究成果鉴定会。参加鉴定会的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生产销售单位的代表20多人。
  会上,华南农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室的同志作了关于生姜辐射保藏工艺研究、辐射抑制生姜发芽、对辐照后的生姜营养成分的分析及辐射保藏生姜的经济效益等内容的报告。与会代表参观了辐射保藏生姜的实物材料并进行了讨论,通过了鉴定。
  鉴定会认为:应用钴-60辐射保藏生姜的研究是成功的。辐射能有效地抑制贮藏期生姜发芽。经辐射保藏的生姜品质接近新收获的生姜的颜色和味道,其主要成分无明显变化。辐射处理的生姜能延长保鲜期,既调解了市场供应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在草莓保鲜上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各类食品保鲜中的应用
  • 水稻辐照育种 从源头解决秸秆还田难题
  • 世界首例芒果太空育种细胞成活 曾随神十一飞船上太空
  • 印尼开发伽玛射线辐射器用于食品保鲜和医疗消毒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