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技术在大蒜保鲜抑芽中的应用
     
 
辐照技术在大蒜保鲜抑芽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 2017/4/20 17:03:44 来源: 央视三农

 

 

大蒜抑芽技术有了新突破
 
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不断增大,大蒜品种改良和品质提升愈发重要。大蒜收获后休眠期只有两三个月,随后大蒜内芽开始生长,容易造成蒜瓣松软糠缩,继而发生霉烂,因此,采后抑芽产业发展非常重要。而目前,大蒜的抑芽技术大都采用低温冷藏和化学药剂处理,实际效果一般。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大蒜抑芽有了新方法,通过辐照加工技术,大蒜生物灭活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山东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山东济宁生产力促进中心就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将在金乡县推广电子束抑芽技术,引进这项技术,不仅能以较低的成本解决大蒜发芽问题,还能推进大蒜经济发展。相比于低温冷藏和化学药剂处理,电子束大蒜抑芽具有处理效果好、成本低、能耗小、无化学残留、无危险无危害等优点,是规模化大蒜抑芽处理的有效手段。
 
据悉,通过此次合作,金乡县将建成现代化、高技术大蒜规模化抑芽处理基地,并以此为核心,带动与大蒜相关的物流、仓储、交易产业发展。项目总体规划在金乡建设5个年处理能力达40万吨的大蒜抑芽处理中心,建成后可满足每年200万吨的大蒜抑芽处理需求。据了解,该项目将根据实际需求分期建设,一期总投资9000万元,计划在金乡建设1个大蒜抑芽处理中心。
 
对辐照大蒜的贮存性状及经济效益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大蒜内芽对辐照剂量反应不敏感,内芽生长受辐照时间的严格控制,大蒜鳞茎的根原基对辐照处理较敏感,辐照后其分裂能力很快丧失。大蒜经辐照后呼吸强度发生明显变化,辐照的抑芽效果与处理时间密切相关,逐步表现出生理代谢活动减弱。推广应用大蒜辐照保鲜技术,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辐照大蒜抑制发芽的部分加工工艺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对辐照大蒜抑制发芽的部分工艺进行了研究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1、低温(-2±1℃)贮藏能延长大蒜的适宜辐照期,冷藏至当年底出库辐照,仍然具有良好的抑芽效果;冷藏至翌年3月辐照,其抑芽效果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2、在大蒜适宜辐照期内,辐照后冷藏与冷藏后再辐照的抑芽效果一致;但冷藏时间过长(至翌年3月)辐照的抑芽效果不如先辐照后冷藏的效果好;
3、贮藏温度过高会引起辐照大蒜幼芽及芽鞘褐变,而在低温条件下(-2±1℃)贮藏不会产生褐变;辐照大蒜、辐照后冷藏大蒜和冷藏后辐照大蒜进入常温贮藏后,幼芽及芽鞘很快就会产生褐变。
 
 
 

《辐照大蒜贮藏性状及抑芽效果研究》
摘要:对大蒜辐照后的贮存生物学性状及抑芽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剂量条件下,不同时期进行辐照处理的样品,其内芽的绝对生长量之间差异不显著。另外,在一定时期内,内芽对辐照处理剂量的大小反应不敏感,内芽的生长与受辐照时期密切相关。大蒜鳞茎的根原基对辐照的敏感性较大,辐照处理后其分裂能力很快丧失,呼吸强度发生了变化,表现出内部生理代谢活动的减弱和失调
 

 
《高能电子束与钴60γ射线对大蒜辐照保鲜效果的比较研究》
摘要:我国大蒜辐照抑芽工艺规范没有对60Coγ射线和电子束应用的工 艺参数做出区分,为明确两者对大蒜抑芽保鲜效果的差异,60Co产生的γ射线和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分别对大蒜进行辐照处理,辐照剂量为200、 500、800Gy,辐照后置于室温(5~25℃,RH 70%~85%)贮藏,并对贮藏期间大蒜内芽生长情况及各生理指标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两种辐照源均能有效抑芽,且相同辐照剂量下,电子束辐照抑芽效果强 于60Coγ射线;200Gy和500Gy的两种辐照均能抑制大蒜呼吸作用,延缓质量损失,且对大蒜鳞茎外皮颜色和大蒜风味品质影响不大;而高剂量 800Gy的两种辐照则刺激大蒜呼吸增强,失重率升高,大蒜干缩严重.从大蒜营养品质和商业品质的角度综合分析,电子束采用200Gy、60Co γ射线采用500Gy对大蒜的抑芽保鲜效果较好.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在生姜保鲜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草莓保鲜上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各类食品保鲜中的应用
  • 水稻辐照育种 从源头解决秸秆还田难题
  • 世界首例芒果太空育种细胞成活 曾随神十一飞船上太空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