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一篇十年前的文章:发展民用核技术造福大众
     
 
一篇十年前的文章:发展民用核技术造福大众

更新时间: 2017/5/18 17:48:00 来源: 四川日报

 

 

来源2007年08月20 四川日报 《发展民用核技术造福大众 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领先技术前景广阔》
 
  2008年,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意味着该研究机构在本领域的领先技术获得进一步认可,并获取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当前,该院致力于民用核技术领域研究,涉及到辐照化工、辐照育种、辐照食品保鲜、医疗用品和药品辐射灭菌消毒、同位素水文地质、生物化学等行业和领域。
 
  1961年,民用核技术在我国还完全处于空白状态。当时为了解决中国8亿人的温饱问题,急需大量高产农作物品种,对辐照育种的研究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了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的前身四川省科委新技术试验基点。
 
  “基点”的建设在那个年代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西南地区第一座民用核装置在成都郊区沙河铺落成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民用核辐照装置,民用核技术的应用研究拉开了序幕
 
  1961年建造的1号辐照装置,主要满足民用核技术的基础原理研究和农业辐照育种的应用研究。60年代中期,核技术的应用研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又建设了2号辐照装置,同时更名为四川省科委新技术试验站。上世纪70年代初,试验站又更名为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1975年建设了当时国内容量最大的3号辐照场,2005年建成了集200万居里60Co辐照装置和工业电子加速器为一体的四川省辐照工程中心,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民用核基地。(注:2011退役拆除,退役后的场地达到无限制开放条件,可以和任何普通场所一样用于开发
 
  核技术是基于原子核科学基础知识、粒子加速与射线产生的原理和方法,利用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物理、化学或生物效应为人类各项事业服务的交叉学科领域。在该领域中除核武器与核电之外即称为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其应用涉及工业、农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许多领域。当前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已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技术产业领域———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主要包括:辐射化工、食品辐照、医疗用品和药品辐射灭菌消毒、核检测设备、农业核技术、辐射治理三废、放射性同位素制品和工业用电子辐射加速器等。
 
 
辐射化工
 
  研究院长期致力于辐照加工技术在工业及新材料开发方面的应用。涉及的范围有辐射制备功能性高分子材料、辐射固化、辐射化工工艺技术。相继研发出超强吸水剂、自粘胶带、无卤阻燃材料等系列产品。
  超强吸水剂是一种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吸水树脂,科技含量比较高,用途广,具有自身重量数十倍乃至上千倍的吸水能力,而且具有反复吸水功能,缓慢释放水分供作物吸收作用,从而增强土壤保水性,改良了土壤结构,减少水的深层渗漏和土壤养分流失,提高水肥利用率。除了农林方面的应用,还可用于卫生、医药、采油、食品等方面。
  有机硅自粘材料运用“电离辐射法”制备的有机硅聚合物具有耐热、耐寒、耐臭氧化以及良好的电绝缘性能等优点,在-60~+250℃的温度范围内可保持其作为弹性体的物理特性,不仅可用于电力电缆,通讯电缆的接续维修,还可用于大功率发电机、牵引电机、大功率感应焙练炉、高压变压器、热钻机、焊机等裸露的导流母排和导体的绝缘保护,以及所有大型电器的绝缘保护。除此之外,产品优异的物化性能和十分方便的可操作性,使得该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且整个制备工艺过程低能耗,无“三废”。
  无卤阻燃材料以聚烯烃(如聚乙烯或乙烯共聚物)为基材,活化了的氢氧化镁、氢氧化铝、磷系等为复合阻燃体系的新型复合材料。一方面具有阻燃的性能,同时由于整个体系不含卤素从而极大地减少了有毒气体对人体的伤害,另一方面采用辐照交联不会在体系中引入杂质而克服了化学交联因杂质的引入而导致材料绝缘性能下降等问题,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气排出,对环境无影响,适用于制造电线电缆。
 
 
食品辐照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猪链球菌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不断爆发,食品安全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广大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已经越来越重视。
  昆虫对农产品和食品的破坏十分严重,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因虫害而造成的粮食储存损失高达10-20﹪。同时随着农产品和食品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必须在进出口中对有害昆虫(如地中海果蝇等)作有效的检疫处理。传统的杀虫方法是用化学药剂(如溴甲烷、环氧乙烷等)熏蒸处理,但此种方法由于环境污染严重将逐步禁用,而最佳的替代杀虫技术就是辐照处理。辐照杀虫技术安全可靠,尤其是可以不破坏原包装,因而特别适合检疫处理。在这种大背景下,食品辐照作为一种高效方便环保的“绿色”加工技术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食品辐照就是指利用γ射线、x射线以及电子束等电离辐射射线与物质作用后产生的物理效应、化学效应和生物学效应,达到杀虫灭菌、防止霉变、提高食品卫生质量、保持营养品质及风味、抑制发芽和延长货架期的目的。
  辐照处理对微生物和昆虫的杀灭作用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高能射线对生物体活性大分子如DNA和多糖类的直接破坏,造成其功能与结构的损伤;二是射线产生的间接作用,即含有大量水分的生物体在接受辐射能量后,由于水分子电离产生的大量高活性自由基和水合电子与活性大分子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导致功能结构损伤。而辐照抑制发芽和延缓新陈代谢的原理主要是射线干扰了生物体内酶系统的正常功能。
 
  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辐照食品的安全性,1980年ICGFI在奥地利维也纳发表《新闻公报》正式宣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宣布,经10kGy以下剂量的辐照处理,任何食品不会引起毒理学危害,因此用这个方法处理的食品不再需要做毒理学检验。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高剂量辐照食品专家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在当前技术所能达到的剂量范围内的辐照食品都是安全的,不存在毒理学、营养学和微生物学问题,甚至高达75kGy的辐照食品也可以放心食用。这两个文件已对辐照食品的安全性给出了权威性的证明。
  因此,一般对食品辐照安全性有两种认知:一是经辐照后食品不会产生感生放射性和放射性污染,或其他化学物质污染;二是辐照不会影响食品的营养成分。
 
 
医疗用品和药品辐射灭菌消毒
 
  医疗用品辐射灭菌消毒是通过高能射线对生物体的直接和间接作用来达到灭菌的目的,它要求达到百万级的无菌标准。
  辐照消毒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灭菌消毒工艺,是采用钴-60γ射线使微生物受到不可恢复的损伤和破坏的一种加工手段。目前在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已突破技术、经济与心理障碍取得成功而形成产业,已逐步取代原有的蒸煮法、高温高压灭菌法、药物熏蒸灭菌法,采用γ射线对医疗用品消毒成为唯一能保证质量的最佳手段。
 
  据蒙特利尔公约规定:到2000年以前,要在全球范围类禁止使用溴甲烷和环氧乙烷。1999年10月FAO/IAEA/WHO在土耳其召开的国际食品辐照大会上传递的信息是,发达国家在2005年以前完全禁止环氧乙烷和溴甲烷的使用,发展中国家最迟在2015年以前完全禁止使用环氧乙烷和溴甲烷。美国率先从2001年1月1日起开始禁用环氧乙烷和溴甲烷。按照蒙特利尔公约,在2015年之前,我国必将考虑选择辐照杀菌技术,以替代溴甲烷和环氧乙烷杀菌以减少环境污染和致癌危险,保障国人的健康。因此我国早在1996年就正式批准了“医疗卫生用品辐射灭菌消毒质量控制标准”(GB16383-1996)和“一次性医疗用品γ射线辐射灭菌标准”(GB16352-1996),以及1997年内部试行“Co-60辐照中药灭菌剂量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为辐照医疗用品和卫生用品,提供了立法依据,为商业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在欧洲和美、日等许多国家使用辐照技术很普遍已逐步取代原有的蒸煮法、高温高压消毒灭菌法、药物熏蒸消毒灭菌法、化学气体消毒灭菌法等,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的灭菌消毒可经辐照消毒灭菌的医疗产品主要是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医用包装材料,比如手术刀片、手术笔,手术手套、人造皮肤、纱布片、脱脂棉球等。以手术手套为例,达到25KGy的吸收剂量后,完全可以达到医用的百万级灭菌保证水平。在美国现在辐照医疗用品已占到整个医疗用品市场的38%,而我国目前尚不足4%,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辐照育种
 
  水稻育种是研究院的重要研究领域,早在1962年研究院就开始了水稻辐射研究,并于1978年在国内率先将辐射育种用于杂交水稻亲本改良。经多年的潜心研究、精心选育,迄今为止,已选育成功并通过国家级、省级审(认)定的新品种(组合)20个,保护品种4个。这些品种(组合)的示范推广面积达2亿多亩,其中辐优838、Ⅱ优718已成为我国出口稻种最多的品种。有10项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成果奖。这些成果在我国南方稻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尤其是杂交水稻组合“Ⅱ优838”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2000年-2002年在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二,累计推广面积1.5亿亩以上,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Ⅱ优718”列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
  Ⅱ优838和Ⅱ优718,具有产量高(一般增产5%~10%)、米质优、抗性强、适应性广、制种单产高等五大优点,1999年通过了国家的品种审定并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已成为我国长江流域主栽品种之一,并被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定为长江流域中籼迟熟组的对照种。
  为推广辐照育种的科研成果,研究院成立了四川省阳禾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杂交水稻种的选育、繁殖和推广,据不完全统计,已在长江流域累计推广面积达2亿亩以上,增加社会经济效益50多亿元。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出口到了越南、泰国、缅甸、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得到高度的评价和认可。研究院先后与越南农业部、农业大学等越方种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论文】关于γ辐照技术应用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的研究
  • 杜祥琬院士:对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思考
  • CCTV开讲啦:张双南-我们为什么缺少科学精神
  • 王乃彦院士:我国内陆核电厂可实现“近零排放”
  • 田嘉夫:池式反应堆核能供热是治霾新思路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