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张剑锋:核技术第一股的价值
     
 
张剑锋:核技术第一股的价值

更新时间: 2017/5/23 12:35:54 来源: 英才

 

 

“一不做核电,二不搞原子弹。”非动力核技术如何能撑起比前两者更大的想象空间?一家2011年成立的公司,如何能实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2月27日,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与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国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中广核技”上市敲钟仪式在深交所举行,大连国际正式更名为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证券代码:000881.SZ)。

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第一股应运而生,登陆资本市场,也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到非动力核技术的应用前景。链接《起底中国核技术第一股的飓风崛起之路

3月底的深圳,在核电大厦,年仅38岁的中广核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锋接受了《英才》记者的专访。从“谈核色变”到核电重启再到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张剑锋看来,公司未来增长如何关键要看这个市场空间有多大。

一组数据可以拿来比较,我国核技术产业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不足0.5%,对标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1.7%-3.7%的比例,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也将是万亿级别的市场。

另外,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产值仅为1000亿元,而截至2015年,这一数字飙升至3000亿元。

显然,重组上市,仅仅是中广核技新的开始。

 

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

重组上市之前,中国广核集团旗下已有中广核电力(01816.HK)、中广核矿业(01164.HK)以及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三家H股上市公司,分别对应核电、核燃料、新能源板块。

随着成功重组暨更名,中广核技正式成为国内领先的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A股第一家核技术应用上市公司,同时也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个国内A股上市平台。

亲自参与了重组全过程的张剑锋对《英才》记者表示,在2013年公司就开始筹谋登陆资本市场,为2017年上市做准备。

据资料显示,大连国际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广核核技术等交易对方持有的高新核材100%的股权、中科海维100%的股权、中广核达胜100%的股权、深圳沃尔100%的股权、中广核俊尔49%的股权、苏州特威45%的股权、湖北拓普35%的股权。

交易方案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金额为4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28亿元。

此次中广核技资产重组,也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出了成功经验。作为收购标的民营企业股东以及公司子公司员工,都分享到了资本红利。

据张剑锋介绍,公司如今前十大股东中,陈晓敏是俊尔公司的创始人,江苏达胜热缩则为达胜加速器的母公司,而魏建良是原高新核材的大股东。此外,为激励子公司高管和骨干员工,专门成立深圳中广核一期核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市值方面看,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均为千亿以上市值,截至发稿前,中广核技总市值超过280亿元。相比资本市场对核电的估值,张剑锋认为核技术还是要看未来的发展空间。

“高新材料空间就将近2000亿,像核医学也是以数百亿来计算。传统工业加速器虽然市场空间不是特别大,但它可以引领我们进入一些全新的应用领域,比如治理重度污水、涂层固化、轮胎预硫化等,这些领域的市场空间不亚于材料和核医学。”张剑锋向《英才》记者分析称。

 

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中广核技2016年报显示,2016年,中广核技实现营业收入30.23亿元,同比增长4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27.10%。而2011年公司成立时还遇到不少困难,2012年营收才839万元,当年甚至亏损1500多万元。

“可以说到2012年底,都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和方向。”2012年12月,张剑锋加入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至公司重组上市完成,公司也从2013年开始重新探索发展方向和路径,“我们走上了央企与民企协同发展的道路。”

2012—2016年,公司营收从800多万—30.23亿元,增长超过300倍。净利润由亏损转为3.12亿元。这其中,央企与民企的资源融合和协同发展,以及高质量的并购重组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重组的7家标的公司中,深圳沃尔为中广核核技术和民营上市公司沃尔核材共同出资设立,其余6家公司均为中广核在2013年以后投资收购的民企资产。

2017年,公司并购运作也是马不停蹄。1月9日,公司宣布通过三家子公司收购常州金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河北中联银杉新材料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及厦门瑞胜发新材料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三笔收购共计约3.13亿元。

有效发挥央企的资源品牌优势,结合民企的市场化活力,进入中广核技前后两年,“这些公司利润一般会增长3—4倍。”张剑锋特别指出。

其中,2015年5月,中广核技通过旗下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有限公司取得湖北拓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控股权,新公司后更名为“中广核拓普(湖北)新材料有限公司”。2016年,中广核拓普(湖北)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利润4327万元,比与中广核技开展合作之前的2014年增长约10倍。“一是中广核拓普可以借力央企品牌市场等优势资源,二是中广核技可以给予这类民营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产品技术服务支持,另外,特别强调的是,可以有效提升民企的管理水平”。张剑锋表示。

张剑锋将公司与民企的合作总结为“优选伙伴,利益捆绑,目标牵引,制度约束”。

有研究报告显示,广泛、高端的核技术应用市场集中度不到10%。“以改性高分子线缆材料为例,整个市场规模大概七八百亿。目前我们的相关业务规模全国领先,但收入不到20个亿。”张剑锋向《英才》记者举例称,“可以想象,这个市场是多么分散。”

由此可见,行业整合势在必行。“这几年我们并购了大概10家企业,但实际上我们筛选了600多个项目。”张剑锋表示,“行业整合将是持续不断的。每一年我们都会有一批项目落地。外延式收购也是公司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

 

国际化合作

相关资料显示,发达国家核技术应用产业化已经非常深入,成就了不少在某些细分领域的杰出企业,包括IBA、瓦里安、医科达等。

但是能将几个相关的产业板块串联起来,并且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中广核技在全世界范围内尚属第一家。

经过5年多的发展,中广核技已实现在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辐照加工服务、改性高分子材料供应三大核心业务领域的国内布局,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最大的电子束辐照加工运营商、最大的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并大力拓展核医学等新业务,而且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同时,中广核技积极开拓高端医用加速器业务。2016年9月20日,公司与日立(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质子重离子肿瘤治疗装置产业化战略合作意向书》。按照该合作意向,双方同意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协力推进中国治疗中心项目开发,有计划地逐步实现质子重离子肿瘤治疗装置的国产化;同意将成立专业合资公司作为阶段性目标,将合资公司作为载体开展面向中国质子重离子装置国产化、设备销售、服务提供等业务。

据悉,质子治疗肿瘤是近几年来逐渐成熟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日立是此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之一。链接《肿瘤质子治疗中心“国家队”落子深圳

“我们的合作在中国,采用日立的技术,推动中国的质子和重离子加速器治疗的产业化。日立也会对我们进行技术转让和国产化的安排。”张剑锋对《英才》记者表示。

在推动核技术应用实现产业化方面,中广核技也走在了世界前列。3月中旬,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消息称,由中广核技研发的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在浙江省金华市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子加速器应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该示范工程正是由中广核技旗下的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建设。“这个项目是我们跟清华大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成果,3月初已经开始启动运行了,这一成果也是全世界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张剑锋说道。

而在国际业务方面,中广核技目前还主要是以出口产品为主。“中广核技的加速器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已经很有竞争力。在印度和韩国市场,中广核技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东南亚、南亚地区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1月,中广核技承接了美国某客户的加速器搬迁与升级改造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打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加速器制造商。通过把加速器出口到美国,实现了公司电子加速器产品在发达国家零的突破。能进入美国市场还是挺不容易的,因为电子加速器就是美国发明的。”张剑锋表示。

相比于核武器、核电产业,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属于充分竞争领域,因此核技术领域的国际并购面对的政治壁垒要小很多。

“国际并购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思路,我们都在积极地考虑。”张剑锋说道。

 

研发的甜头

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技旗下几大板块的协同配合效应也十分明显。“比如说改性高分子材料,是电子加速器应用的下游耗材。几个产业配套,我们就可以推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张剑锋指出,“未来,我们的电子加速器到哪里,我们的改性高分子材料就要跟到哪里。实现从销售到售后服务再到其它材料的出口,最后考虑在当地实现本地化。事实上,中广核技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包括电子加速器、辐照服务以及辐照改性材料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中广核技在核技术领域的总资产在中国广核集团的占比仅约1%,但是专利数量在集团占比达到28%。

“加速器的样机,最终都是要卖的,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哪怕是第一台样机,都还要赚钱。我们对研发的效益要求非常高。”张剑锋向《英才》记者特别指出,中广核技的技术研发与一般的科研院所不一样,“我们的研发必须跟市场、跟产品接轨,基本不存在科研产品成果转化的问题。”

与此同时,公司也尝到了技术研发的甜头。“普通的线缆材料,一吨大概卖1万块钱左右,但是我们研发的大飞机、战斗机使用的改性线缆材料一吨要卖几十万。我们研发的核电厂用放射性废物的磁基吸附剂材料,一吨要卖到3600万,相比国外同类进口产品,我们研发的这个材料性能比国外产品还好,价格还更便宜。”​​​​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一篇十年前的文章:发展民用核技术造福大众
  • 【论文】关于γ辐照技术应用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的研究
  • 杜祥琬院士:对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思考
  • CCTV开讲啦:张双南-我们为什么缺少科学精神
  • 王乃彦院士:我国内陆核电厂可实现“近零排放”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