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中国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首次地面出束
     
 
中国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首次地面出束

更新时间: 2017/6/1 13:28:45 来源: 中核原子能院

 

 

5月27日,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项目的强流加速平台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首次地面出束。系统稳定工作40分钟,为后续达到使用指标打下基础。该装置运行后将成为国际地下实验室中束流强度最高的加速器。
 
核天体物理是基础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开展关键天体核反应的精确测量是核天体物理未来发展重要方向。基于深地实验室的核反应测量能够提供最基础和精确的实验数据。
 
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核集团自主投入项目和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的支持。
 
该项目依托中国锦屏山深地实验室,将向核天体物理研究领域最关键的“圣杯”反应发起冲击,为理解大质量恒星的演化和元素起源提供新的数据;将在国际上首次在深地实验室开展慢中子俘获过程关键中子源反应的直接测量,为研究宇宙重元素的产生提供可靠的中子源反应数据;将为理解银河系星际空间中大量铝26的起源和氟超丰现象作出贡献;将取得核天体物理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使我国的核天体物理研究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锦屏山深地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可以将宇宙线通量降到地面水平的千万分之一至亿分之一,同时,洞内岩体本身的天然放射性也极低。这些为暗物质探测、核天体物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基础性前沿课题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
 
2017年,我国已将该实验室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优先启动项目。在该项目支持下,实验室空间将从约4000立方米跃至约30万立方米,并建设完善的实验室配套设施。实验室建成后,将是国际上岩石覆盖最深,空间最大,宇宙线通量最小的地下实验室,能够容纳更多的国际前沿水平的实验项目同时开展,有望逐步发展成为面向世界开放的国家级基础研究平台。(原子能院)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站全球首堆“加冠”!
  • 习近平: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大事
  • 拓宽“能源一带一路”中广核布局20多个国家市场
  • 中国在海外核电项目总体布局概况介绍
  •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 处于应用爆发阶段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