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北京怀柔科学城获批 全球“最强光源”将落户
     
 
北京怀柔科学城获批 全球“最强光源”将落户

更新时间: 2017/6/6 11:08:48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全球最强“光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建成后将极大推动新材料、医药等领域的发展。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近日获批,总面积41.2平方公里,将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形成原始创新的高地。

 

拟用6年建成全球最大光源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亮度比目前世界最大的瑞士光源高10倍,比美国光源高70倍,昨天,在怀柔科学城的巨大沙盘旁,工作人员指着雁栖湖东侧一个闪耀蓝光的圆环介绍道。

他说,这个直径700米的建筑,将成为北京的新地标。它是目前全球规划中最大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类似于X光射线,亮度要强得多,能让科研人员把微观世界看得更透、更细。”他表示,光源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新材料、制药等领域至关重要。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可以诊断飞机机翼的老化程度,为飞机维护提供“诊断书”。

“光环”力争2018年动工,预计2024年建成。

 

除“光环”外,这里还有已建成的全球最大风洞实验室、世上最大的高速列车模型试验平台,规划建设中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三大科学城怀柔重“突破”

5月底,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批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继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后第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成效将初步显现;到2030年,将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不断推进中,取得了实质成效,“三城一区”建设成为北京创新发展的主平台。

这位负责人表示,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相比,怀柔科学城的定位更为注重“突破”。这里部署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核心任务是建设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是基础科学研究一重要载体。

 

■ 延伸新闻

科学城“一核四区” 8000余师生已入驻

根据规划,怀柔科学城将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总规划面积约为41.2平方公里。

核心区位于怀柔科学城中部,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外,还有位于怀柔科学城北部、规划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的科学教育区。这里将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打造,目前已有8000多名师生入驻,另外101中学怀柔校区、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已建成,国科大附中正在筹建中;科研转化区,则将主要依托雁栖经济开发区和中关村怀柔园来打造,目前入驻中科院12个研究所的22个项目,其中15个已投入运营,其中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纳米科技创新基地。

综合服务配套区,位于怀柔科学城西部,将依托雁栖小镇等大型社区资源组团打造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区;生态保障区,位于怀柔科学城东部,将依托“三河一湿地”,打造绿色景观及生态保障功能区。

 

 
链接:
 
《三项大科学装置点亮“科学城”》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北京三大科学城之一 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
  • 各省激烈争夺核电产业园 核产业园运营模式解读
  • 民用核技术应用“辐照保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 军民融合示范园区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