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特朗普为何要重振核电?看美国媒体怎么说
     
 
特朗普为何要重振核电?看美国媒体怎么说

更新时间: 2017/7/5 18:59:26 来源: 核电那些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6月29日在美国能源部(DOE)发表主题为“American Energy Dominance( 美国能源主导权)”演讲时提出:将重振核电。
 
“ We will begin to revive andexpand our nuclear energy sector, which I’m so happy about, which producesclean, renewable and emissions-free energy. A complete review of U.S. nuclear energy policy will help us find new ways to revitalize this crucialenergy resource. ”
 
特朗普同时宣布:美国财政部将为高效海外煤电厂的融资“消除障碍”,以促进美国煤炭出口。把美国的煤炭卖给有需求的国家。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在公开场合附和特朗普说“我们要做的事之一,就是让核电重新流行起来。”
 


 
虽然特朗普上台之后,其诸多“不走寻常路”的行为令人大跌眼镜,不过此次提出“重振核电”,应该是认真的。美国政府为什么要提出重振核电呢?

核电目前仍是美国的主要电力形式之一。与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3%相比,美国核电发电量占比为20%,是其重要的电力来源。而美国目前在运的99台核电机组大多建于40年前,这些机组中很多即将达到原有设计寿期,目前大多数机组通过升级改造申请了20年的延寿,如果今后没有批量化新建计划,那么20年后,核电占比将大幅下降,预计到2050年,核电的份额将下降至11%。这个缺口必须由其他电力形式来补,而且最要命的是更加严峻的碳排放目标。
 
能源独立和能源安全是一个大国的基本战略。当今社会和未来社会的发展,离开能源一切免谈。其中,能源的多元化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不同于我国严重依赖煤炭的国情,美国的能源结构已经实现了“准多元化”,尽管仍以化石能源为主,但从其能源种类来看,石油、天然气、煤炭、可再生能源、核能占比分别是35.5%、28.0%、18.2%、9.8%、8.5%。所以,有效利用核能是实现能源独立和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不会被轻易放弃。
 
在各个行业保持全球领先,这是美国的一贯作风。就能源行业而言,美国几乎在所有的能源领域均位列全球前列。其中,石油消费量、天然气产量与消费量、煤炭探明储量、核电装机量与发电量、风能发电量、生物燃料产量、地热装机量与发电量、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均位列全球第一。所以,即使国内不会大批量建设核电,但是拥有一流的核电技术,可以保证在任何局面下都处于主动。就像核武器国家,即使保有量不高,但是需要的话,分分钟就造出来。
 
发展核能,是近几届美国总统一致的“口径”。从2000年世界核电逐渐复苏开始,美国总统小布什、奥巴马和特朗普都提出了积极发展核能的政策,美国更是在30年后重启了核电站建设。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阐述自己的能源立场时表示将实现美国的能源独立,并特别提出,支持放开核能研究的限制,包括对核反应堆的研究,特朗普还打算重启搁置已久的内达华州尤卡山的核废料储存项目。
 

建设中的Vogtle核电站
 
 
关于特朗普重振核电的政策,喜忧何在?来看看美国媒体怎么说。一篇来自《The Daily Signal》的文章《Trump Is Taking Steps to Help the Nuclear Power Industry. Here’s What Can Be Done.》就“重振核电”做了一些分析并提出了建议。部分翻译如下:
美国的99座反应堆提供了大约20%可靠和高效的电力供了美国人使用,剩余的80%则需要7500座发电厂来提供(核电的高效率可见一斑)。核电可靠、占地小、几乎零污染,它的优势甚至赢得了诸如前环境保护署署长Carol Browner等反核活动家的支持。
 
但是最新研报显示,美国超过一半的核电运营商正在亏损,每年大约亏损29亿美元。在过去五年中,部分电站在运营许可证到期之前关闭或公布关闭时间表。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核电行业也在向政府寻求解决方案,如税收抵免和可再生能源组合等方式,如果可再生能源能够得到优惠政策,核电为什么不能?

 
针对核电行业的尴尬处境,该文章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消除所有能源补贴。风电和太阳能的联邦税收抵免,通过扭曲电价和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对能源市场特别具有破坏性。
 
第二,鼓励各州放弃可再生投资组合标准。各州已经用可再生电力使其对自己的电力市场造成了损害。为客户提供最可靠、最实惠、最有效率的能源才是重点。
 
第三,正确的EPA(美国环境保护局)辐射标准。几十年来,EPA所规定和执行的辐射水平远低于已有的科学和经验验证。辐射标准的重新修订既有利于核电企业降低成本,也有助于公众信息公开。
 
第四,放宽对国外投资的限制。美国核管会对外国投资的模糊标准导致了德克萨斯州和马里兰州等地的核电项目的取消。应当引入例如法国这样的长期合作伙伴,何况对方也是一个致力于防止核扩散的行业领袖。
 
第五,调整过度的监管。核管会和环保署的过度监管使美国的公司和公用事业处于劣势。例如,每个发电厂的年度文书工作费高达420万美元。
 
第六,改进核管会的工作文化。委员会处理一些核电厂改进项都需要太长时间,更不用说新建一座核电站了。尽管最近人员和资源都有所增加,但效率提升似乎仍不明显。
 
第七,规范核管会的协会收费。没有哪一个电力供应商像核电企业这样为监管机构收费制定预算。
 
对于美国核电厂在过去60年来所提供的一切好处,联邦政府需要愿意为适当管理这个行业而采取行动,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取得成功或失败。
 
 
【梁Sir评论】:
 
出口一座核电站相当于出口几十万辆小汽车,但在国际市场上,核电并非是完全商业化的,其与国际政治密不可分。美国核电复兴,将对国际能源市场和格局影响巨大。对美国而言,核能企业西屋电气公司的破产是一次地缘政治上的挫折,它打断了美国长期以来寻求让东欧国家从美国而非俄罗斯购买核燃料的努力,让俄罗斯和中国的国有企业成为全球核技术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但是,美国已经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国际框架,振兴核电的内生力量恐怕不足。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美国也要加大出口了。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核电不仅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对西方国家的赶超,而且发展路线已经十分明确,那就是“路线自主化、技术国产化、市场国际化。”现在,中国政府不仅决心通过提高核电的占比来减少环境污染,还致力于将中国打造为核技术与装备出口大国,中国政府将“华龙一号”核电打造为国家品牌的决心。从政府的中长期能源规划中能看出,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核电建设的最大市场。巨大的市场为中国的核电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中国的核电市场举世瞩目。
 
 
 
【延伸阅读】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灭菌易灭心魔难,中金辐照公司年利润显尴尬
  • 抵御高辐射 核电领域机器人应用市场异军突起
  • 印度投资辐照设施 延长蔬菜保质期
  • 我国启动编制首个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规范
  • 土耳其拟修订《食品辐照法规》出口企业调整应对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