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电子束辐照对饼粕类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影响
     
 
电子束辐照对饼粕类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影响

更新时间: 2017/9/2 13:44:24 来源: 核农学

 

 

电子束辐照对饼粕类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影响
 
来源:《核农学报》2017,31(4)696-701
基金资助:河南省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项目[豫科人事(2009)2号],河南省科技合作开放项目(162106000010),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辐照控制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41PCXTD511)
 
 
摘要:
为了探讨电子束辐照对饼粕类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抑制作用,以1、2、3、5、7、9 kGy剂量的电子束对豆粕、菜籽粕、棉籽粕等饲料进行辐照处理,研究辐照对大豆抗原、硫葡糖苷及其水解产物、植酸、单宁及游离棉酚的影响。
结果表明,电子束辐照可有效降低饼粕类饲料中大豆球蛋白、硫代葡萄糖苷及其水解产物、植酸、单宁、游离棉酚等的含量,其中3 kGy电子束辐照后,大豆球蛋白降低22.63%;7 kGy下异硫氰酸酯降低17.17%;9 kGy下噁唑烷硫酮、硫代葡萄糖苷、单宁、游离棉酚分别下降14.17%、15.83%、18.18%、13.17%;但电子束辐照对β-伴大豆球蛋白和胰蛋白酶抑制因子的抑制效果不显著。本研究结果为饼粕类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消除提供了理论参考。
 
 
目前消除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常规手段主要有干热、湿热、超声波失活、机械加工、化学钝化、酶解、发酵等。其中干热可降解对热不稳定的蛋白酶等, 但干热会破坏饲料中的氨基酸、维生素等; 湿热(膨胀加工)成本较高; 超声波以其强压力脉冲及高温作用可抑制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质及蛋白酶, 但同时会破坏饲料中蛋白质成分, 尚处于起步阶段;粉碎、去壳、脱种皮等机械加工手段具有较大局限性; 化学物质残留使得化学钝化法应用十分有限; 酶解法具有高效性和专一性, 但使用环境较为苛刻; 微生物发酵法分解抗营养因子的同时会将饲料中的蛋白质分解成多肽和氨基酸, 造成营养成分损失。由此可见, 用常规的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的方法去除抗营养因子, 在保持饲料营养品质方面具有明显的缺陷, 技术手段单一, 无法同时有效抑制多种抗营养因子。
 
辐照加工技术作为新兴的高新杀菌保鲜技术, 以其低能耗、无污染、无残留、冷加工等特点, 逐渐在饲料行业得到应用, 该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杀虫灭菌、防止霉变, 而且可提高饲料卫生质量、保持或改善饲料营养品质。
 
此外, 辐照对农产品中有害物质也具有降解作用, 如杨静等对花生中的黄曲霉毒素、迟蕾等对玉米中的玉米赤霉烯酮、张松山等对水产品中麻痹性贝类毒素等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 辐照可有效降解此类有害物质。
 
我国在辐照对饲料中抗营养因子影响的研究方面起步较晚, 其中张振山等发现适当辐照可以改变大豆球蛋白的组成及结构; 赵燕等研究发现, 辐照豆粕后, 其抗营养因子总量降低了44.88%。但上述研究均未详细探究抗营养因子的降低规律, 因此, 本试验采用电子束辐照处理豆粕、菜籽粕、棉籽粕, 系统探讨电子束辐照对植物饼粕类饲料中各类抗营养因子的抑制规律, 旨在提高饲料品质, 为抑制饲料中抗营养因子奠定理论基础。
 
 
图1:电子束辐照对豆粕中大豆球蛋白的影响
 
 
 
图2 电子束辐对豆粕中β -伴大豆球蛋白的影响: 
 
 
图3 电子束辐照对豆粕中胰蛋白酶抑制因子的影响:
 
 
图4 电子束辐照对菜籽粕中硫代葡萄糖苷的影响:
 
 
图5 电子束辐照对菜籽粕中异硫氰酸酯的影响
 
图6 电子束辐照对菜籽粕中噁唑烷硫酮含量的影响
 
 
图7 电子束辐照对不同饲料中植酸的影响:
 
 
图8 电子束辐照对不同饲料中单宁的影响:
图9 电子束辐照对棉籽粕中游离棉酚的影响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食品在我国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 辐照处理对芋头发芽及食用品质的影响
  • 电子束辐照对人参抗肿瘤作用的影响
  • 槟榔的杀青软化及辐照保藏研究
  • 辐照技术在荔枝杀菌保鲜中的应用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