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越王勾践剑为何2500多年不生锈?
     
 
越王勾践剑为何2500多年不生锈?

更新时间: 2017/11/2 15:50:04 来源: cntia汇编

 

 

越王勾践剑于1965年在湖北江陵望山一号墓出土,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把花纹相同、但不带铭文的棺外辅剑。这两把剑在春秋战国时期制作,又在地下埋藏了2500年左右,但至今仍光华四射、锋利无比,是我国古剑库中最珍贵的两把,闻名于世界。
 

 
科学家们想要通过实验手段分析宝剑不生锈的原因,但是要分析这种类型的珍贵文物,首先必须确保对文物没有损伤,而且它们的体积又比较大(剑长64.1 cm),要对不同部位作细致分析,一般的分析方法难以顾全,质子X射线荧光非真空分析技术就成了最有效的手段。
 
质子X射线荧光非真空分析技术采用质子与材料进行作用,由静电加速器引出的质子在空气中几乎不会受到阻碍,不需要从待测物品中取一部分放入真空室中测量,所以保持了文物的完整。它的基本原理是用高速质子照射样品,样品的原子受质子激发后产生特征X射线。用探测器探测和记录这些特征X射线谱,根据特征X射线的能量可定性地判断样品中所含元素的种类,通过谱线的强度即可计算出所测元素的含量。
质子X射线荧光分析的主要实验装置包括:①加速器,一般用质子静电加速器;②靶室(或称散射室),是分析样品放置处;③X射线能谱分析仪,常用硅(锂)能谱仪。
 
对越王勾践剑的分析结果表明:其主要成份是铜和锡,并有少量铁和铅。铁是不可溶杂质,它的存在是生锈的重要原因,而古剑内铁的含量远低于我国铜矿内的铁含量.再加上剑表面的硫化处理,对越王剑的防锈起了很大作用。这些结果都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冶炼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为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越王勾践剑出土时锈蚀的程度十分轻微,专家认为主要是由墓地的保存条件、和剑的主要成分铜和锡,是一种不活泼的金属,在日常条件下一般不容易发生锈蚀,这是越王勾践剑不锈的原因。由于望山一号楚墓密封性非常好,因此青铜器更不容易生锈(氧化)。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傻瓜堆不傻,今天的主角叫做低温池式供热堆!
  • 北京卫视:辐照食品杀菌保鲜 对人体无危害
  • 辐照保鲜技术 身边的食品“反腐先锋”
  • 中国科学家用墨子号卫星实现地星间量子隐形传态
  • 转基因动物类食品首登人类餐桌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