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核安全”的纵深与维度
     
 
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核安全”的纵深与维度

更新时间: 2017/11/19 13:18:25 来源: 张佳琦/张明

 

 

1.前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无论是涉及国家的生存与军事安全,还是涉及国家的经济安全与能源安全,核安全都不可或缺。在总体国家安全观首次明确核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背景下,准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核安全的内涵,对推动核安全工作取得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2.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核安全的内涵
核能的开发利用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核能发展也伴生着核安全风险和挑战。尽管加强核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但核武器扩散、核武器国家的对峙和核军备竞赛依然存在。遍布世界的核材料、核设施,存在着因发生核事故、核犯罪而导致核污染、核泄漏乃至核攻击的风险。所有这些不安全的因素,都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重大灾难。核安全不仅是国家课题,也是全球性课题。维护核安全,要采取措施防范核攻击、核事故和核犯罪行为,坚持核不扩散立场,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和应对核材料的偷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的获取、非法贩运等违法行为,防范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首次明确核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一部分。由于核武器具有巨大的杀伤力与破坏能量,核恐怖主义会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危害,核事故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维护核安全密切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社会安全以及生态安全。

2015年7月1日,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下称《国家安全法》),该法第三十一条在核领域明确 “国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和核技术,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核扩散,完善防扩散机制,加强对核设施、核材料、核活动和核废料处置的安全管理、监管和保护,加强核事故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防止、控制和消除核事故对公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不断增强有效应对和防范核威胁、核攻击的能力。”
 

 
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中关于“核安全”的论述,维护核安全共涉及两纵深两维度的四个象限:纵深上既具有军事意义,也具有非军事意义;维度上既涉及国家与国家间关系,也涉及国家与非国家行为体间的关系。

军事意义,即防范核威胁和核攻击。非军事意义,即防范核犯罪、核事故所造成的核危害。

涉及国家与国家间关系,即防范核武器扩散。涉及国家与非国家行为体间的关系,即防范核材料被盗窃、走私,特别是要防范核武器、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从目标来说,维护核安全最终应在实现无核武器世畀的条件下,确保核材料、核设施的安全。
 

 
 
3.核安全内涵四象限解读

①周边国家核扩散形势进一步发展
在我国周边,核扩散形势严峻。自 2009 年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后,朝鲜核问题停滞不前。近年,朝鲜多次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并多次提及“核试验”与“核打击”。朝鲜于2016年1月6日、9月9日,分别进行了第四次和第五次核试验,此举已表明朝鲜坚持发展核武器的方针不会改变,若朝鲜核弹头与在役的中程导弹结合,形成实战能力,将对中、美、日、韩构成实质核威胁。
印度几十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发展战略核力量。在陆基核力量方面,印度于 2015 年1月首次陆基成功试射射程超过5000 公里的“烈火-5” 弹道导弹后,频频试射弹道导弹。在海基核力量方面,印度自主研发的“歼敌者”号核潜艇自 2014 年至今持续进行海上测试。日本长期贮存大量敏感核材料,据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日本核材料问题的研究报告显示,其国内共存有 10.8 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同时还拥有约1.2 吨高浓铀,可以制造大量的核武器。
②核材料、核设施存在不受控隐患
2001年以来,以各种恐怖袭击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日趋严峻,核恐怖主义威胁更加紧迫。核能与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导致越来越多的核材料分散在世界各地,而一些国家和地区对这些核材料与核技术缺乏有效的保护,核材料与核技术流失现象严重。国际上核材料与放射源的失窃与非法交易也屡有发生,周边部分国家及中亚地区核材料管控能力薄弱,存在核走私活动。核设施网络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2010年伊朗铀浓缩设施遭受“震网”病毒攻击,大大延迟了伊朗的核计划。至今已有三起公开的攻击核电厂事件:2014年,日本 Monju 核电厂控制室被入侵并且数据被泄漏。2014年12月,韩国核电站遭受网络攻击,部分资料外泄,黑客甚至威胁将进一步破坏核电站。2016年4月,德国 Gundremmingen 核电厂在 IT 系统中发现恶意攻击软件。
与此同时,我国核材料、核设施众多,放射源使用普遍。随着核材料及放射源使用范围不断增大,核恐怖袭击风险不容忽视。

③美俄等核力量领跑全球、持续更新换代
美国目前保有世界第一的战略核力量,据原子科学家公报 2016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可投射核弹头库存约为4670枚,实战部署的核弹头约为1930枚。美国近年来仍继续加强对核战略的调整,对核武库实施升级换代,2015-2024年美国核力量建设的预估费用为3480亿美元,用于持续强化其“三位一体”、灵活响应的核打击能力。
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处于优先发展地位。据原子科学家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初,俄罗斯可投射核弹头库存约4500枚核弹头,实战部署的核弹头约为1800枚。俄罗斯目前装备“白杨”系列导弹在 2021 年将被彻底替换为“亚尔斯”及其改进型导弹,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海军将装备8 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为美国“核战略”增加新的不确定性。美国或将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其核战略的进一步变化将对全球核安全态势带来新的挑战。

④核电、核技术利用事业发生事故风险依然存在
在当今世界,核技术在能源、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截至2016年1月,全世界运行的核电机组共 439 台,装机容量 3. 77 亿千瓦,在建机组 69 台,装机容量 6612 万千瓦,为世界提供了约 15%的电力。核技术的发展满足了社会的需要,同时也伴随核安全风险和挑战。1986 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 2011 年日本福岛核事故所造成的重大灾难,警醒世界各国必须确保核能利用安全。
截至 2016 年 1 月,我国运行核电机组 30 台,在建核电机组 26台,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中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近百座。预计到 2020 年,我国核电机组数量将增加一倍,运行和在建机组达到 90 台左右(总装机容量 8800 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二核电大国。与此同时核电发展配套的核燃料循环设施、在用放射源数量也将增加,这样广泛的核能与核技术利用,对核安全提出了挑战。
 

4.提升核安全水平需把握的方向

所谓安全,即主观不存在恐惧,客观不存在威胁。只有在“预防” 和“有效应对”方面采取切实举措,才能真正管控风险。只有对内对外加强沟通合作,才能扩大影响,实现双赢。
①做好预防工作,保持我国核设施始终处于较高安全水平
要加强事故预防,应注重顶层规划,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核安全水平。第一,完善核安全法规体系,加快出台《原子能法》和《核安全法》。第二,加强核设施安全改造、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强化核设施建设质量保证,强化核电厂运行安全管理。第三,加强核设施安全技术、先进反应堆技术、严重事故应对技术的研发。第四,提高核设施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安全隐患的预警能力。第五,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特别是对重点工程和核电站的建设、运行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②加强公众沟通,提升公众理性认知
首先,应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和涉核企业主动公开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相关信息的制度,进一步健全核安全相关的信息公开、公共宣传、公众参与和舆情应对制度。第二,完善涉核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提高公众对涉核事项和核安全立法的参与程度。第三,加强核科普教育,推动媒体科学客观报道核科学相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第四,进一步完善境外核事件应对机制,制定相应的预案,有效开展监测和舆情应对工作,降低核事件对我国社会的影响。

③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国际核安全体系
积极履行各类国际公约,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核安全风险,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积极参与统一的国际核安全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加强合作研究、信息共享、经验反馈、培训交流、同行评估、应急响应与援助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普遍核安全;密切跟踪国际核安全发展趋势,汲取国外先进的核安全管理和监督经验,促进我国核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比尔盖茨为何投资核能领域?
  • 国家核安全局汤搏司长:核电要多安全才能不“毁灭中国”
  • 了解核安全,正视核安全,相信核安全
  • 林伯强:弃核电的现在有些后悔了
  • 潘自强院士:理清核与辐射安全理念 提升安全水平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