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装料,为批量化铺平道路
     
 
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装料,为批量化铺平道路

更新时间: 2018/4/26 19:08:23 来源: 中核

 

 

据中核集团官网消息,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于4月25日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首次装料批准书,并于当晚启动第一组燃料组件装载操作。装料是核电工程中有核试验和无核试验的分界点,获批装料意味着备受全球瞩目的三门核电项目迎来重大进展。

 

三门核电隶属于中核集团,其一期工程是中国引进三代核电技术的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三门项目采用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由国家电投集团牵头实施核岛总承包,由中核集团建设运行,承担安全责任。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

 

AP1000:做“减法”的非能动设计思路


前述官方消息称,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北京向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意味着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设计、土建、安装、调试、生产准备等工作均已满足装料要求,即将投入运行。


当晚19时46分,随着燃料抓取机将第1组核燃料组件抓取后稳稳运送至堆芯指定位置,首次装料正式开始。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的工作任务是将157组全新的燃料组件安全、准确地装入反应堆堆芯。装料工作完成后,接下来将依序开展临界前试验、首次临界、首次并网、功率提升试验以及各个功率平台试验等重要工作。

 

由于首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设计、制造、施工等困难,三门1号机组原计划在2013年5月装料,2014年底投入商运,目前来看,项目建成拖期了四年左右。

 

2003年,国家核电政策走向清晰,新一届政府决定将“适度发展核电”调整为“积极发展核电”,启动一批新的核电项目,并引进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统一技术路线。2004年,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负责三代核电国际招标。

 

经过三年招标与技术谈判,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在与法国阿海珐公司EPR技术的角逐中胜出,成为中国三代核电的引进对象。确定引进技术路线后,浙江三门核电站和山东海阳核电站共4台机组被确定为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其中,三门1号机组和海阳1号机组分别在2009年3月29日、2009年9月24日FCD(第一罐混凝土浇灌日)。


AP1000示意图


同样是为了提高安全性,从设计思路来看,三代核电的AP1000技术与EPR技术截然不同。

 

简单而言,法国EPR技术做“加法”,为提高安全性采取了增加专设安全系统的思路,即在第二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再增加和强化专设安全系统。因此,核电站系统比二代核电更复杂,设备更多、工程量更大,安全性提高。

 

AP1000则是做“减法”,把设备结构简单化,采用“非能动”设计原理,紧急情况下不需要使用交流电源,仅仅依靠重力、热循环和冷凝等自然手段作为动力排出余热。即便发生事故,72小时内也无须人为干预。这样的设计思路既简化了系统、减少了设备和部件,有提高了安全性。在经济性方面,AP1000由于系统简化,仅核级安全阀门就比EPR减少了6400个,使得设备造价下降。


据悉,项目建设过程中,国家核安全局对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进行了全过程的独立监管,对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实施了长达6年的核安全审评,对核电现场进行全日制驻厂监督,并积极与国际核安全监管同行开展技术交流,促进共识。审评和核安全监督的结果表明,AP1000核电技术满足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要求,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建造质量受控,达到设计安全目标,具有完善的事故应对措施,实现了从设计上实质消除大规模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释放的可能性,具备首次装料条件。


除了三门、海阳一期工程之外,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Waynesboro附近的Vogtle核电站的两台AP1000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中。

 

今后新建的机组将全部采用三代核电技术


就在十天之前,采用法国EPR技术的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获得由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首次装料批准书。该项目是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目前的工程进度处于同类机组的首堆位置。


目前中国在建的三代核电项目中,除采用法、美技术外,还采用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中国大陆在运的37台核电机组在技术层面都属于“二代”或者“二代加”。在建的20台机组中,有10台属于“第三代”技术,包括4台华龙一号、4台AP1000以及2台EPR机组,今后新建的机组将全部采用“第三代”技术,中国核电已经实现了由“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


此外,业内预期,随着三门1号机组从工程建设转入带核运行,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等AP1000后续项目有望陆续放行。


“三门核电项目的成功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核电建设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对推动我国向核电强国迈进具有重要作用。”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说,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获准装料,也为促进CAP1400项目启动奠定良好基础。CAP1400是中国在引进、消化、吸收AP1000技术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从业内了解到,通过AP1000自主化项目建设、和CAP1400重大专项的拉动,中国核电装备实现了从二代到三代的重大跨越,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核电装备制造配套能力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截止2017年底,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7台,装机容量3581万千瓦,位列世界第四。在建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287万千瓦,已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燕龙”低温供热堆项目落地吉林
  • 中美合作60万千瓦行波堆 预计2030年左右建成
  • 变“辐”为“福” 核技术应用产业前景看好
  • 烟台:打造国内首个核能产业城
  • 普京:俄罗斯拥有了核动力巡航导弹,不惧拦截射程无限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