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14万吨核弹炸出人工湖,部长带头游泳:没辐射!
     
 
14万吨核弹炸出人工湖,部长带头游泳:没辐射!

更新时间: 2018/8/1 16:06:01 来源: 搜狐

 

 

核武器是人类手中掌握的最具威力的武器,1945年美国将两颗用于实战的原子弹投向了日本,几乎瞬时间就摧毁了两座中等城市。自那时起,核的可怕威力展现在了人们面前。原子弹是人类利用核能的一个创举,由于核能的第一次使用是用于毁灭的武器,因此许多人“谈核色变”。
 
根据统计,在冷战高峰时期,仅仅美苏装备的核弹头数量就超过了60000枚,足以摧毁地球表面若干次;而直到今天,全世界的核弹头数量依然有15000枚之多,当然这个数字也可摧毁地表若干次了。
 
由于核大战造成的后果极为严重,因此各国的核力量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轻易使用的。即便如此,世界上有不少人也担心有擦枪走火的可能,不断呼吁削减核弹头数量。
 
毫无疑问,核弹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是一种灭世武器般的存在,是死亡和毁灭的象征。但实际上,正如同如今有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情况,关于和平利用核弹爆炸也是有国家做出过探索的。
 
不用多说,具备这个胆量的肯定非苏联莫属了。当时,苏联不仅有全球最大的国土面积;也有全球数量最多的核弹头;当然还引爆过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核弹——当量5000万吨的沙皇氢弹。
 
上世纪50至70年代,苏联在其广袤的国土上大量进行核试验,在测试核弹数据的同时,有人突发奇想,与其直接引爆核弹,倒不如将核弹爆发的能量应用到生活中去。
 
1965年,这样的想法终于被付诸于实践。当时,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州因缺水而导致工业和农业发展长期停滞不前,苏联决定使用核弹来为老百姓炸出一个人工湖出来。
 
当时,一枚当量在14万吨的核弹被运到了这里执行任务,当量值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7倍之多。这枚核弹采用了地下引爆的方式,引爆深度达到了178米,这样做既有减少辐射的考虑,也是美苏达成禁止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共识下的具体举措。
 
核弹引爆后,果然威力非同凡响,炸出了一个直径408米,深度达100米的大坑,引水进去之后真就是一个大型的人工湖,总容量达到了1700万立方米,其中漏斗形底部蓄水量达到了640万立方米。
 

 
但由于毕竟是核弹炸出来的,人们很担心这个人工湖的辐射问题。这时候一位牛人出马了,他就是当时苏联原子能部长斯拉夫斯基。
 
为了证明人工湖没有严重辐射,斯拉夫斯基第一个跳进了核弹炸出的人工湖游泳,其身先士卒之态度,以身犯险之精神真是为人所敬佩。以至于美国人得到情报后连连称奇,直呼不可能吧!
 

 
大家可能都想知道这个斯拉夫斯基是不是随后不久就坟头草三尺高了,其实还真没有。斯拉夫斯基一直活到了1991年11月28日,享年93岁。
 
 
苏联第一颗原子弹就是在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引爆成功,苏联总共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进行了456次核试验(或许更多)。总能量相当于广岛核爆炸的2500倍。
 
虽然斯拉夫斯基似乎并没有因这次游泳而受到明显的辐射,但这一地区确实在随后的检测中发现了辐射量偏高的情况,某些区域甚至严重污染。如此,估计也没几个人敢用那个人工湖了。
 


距离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30公里的库尔恰托夫市,在苏联时期是一座核科学城。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当地建立了康复中心,帮助遭受核辐射的人康复。当地权威机构会定期对核试验场周边地区核辐射水平进行测量。在2014年举行的核裁军国际研讨会上,东哈萨克斯坦州副州长科舍尔巴耶夫当着记者面测量了当地核辐射水平。他告诉大家,库尔恰托夫的辐射水平是正常得,并不比大家乘坐飞机受到的辐射水平高。
 
为挽留库尔恰托夫的核科学家,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政府积极发展民用核科学,在这里相继建立了核研究中心、民用核科技园区。不久前,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在这里修建该国第一座核电站。库尔恰托夫的核科技工作者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认为,一旦核电站建成,这里将成为世界核科学研究的前沿基地之一。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竟用核弹爆炸成功扑灭天然气田大火?
  • 核电站铀棒发生核反应时的视觉效果展示
  • 越王勾践剑为何2500多年不生锈?
  • 傻瓜堆不傻,今天的主角叫做低温池式供热堆!
  • 北京卫视:辐照食品杀菌保鲜 对人体无危害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