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 有望促进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 有望促进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更新时间: 2018/12/10 14:19:53 来源: cntia

 

 

有关专家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利用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方面正稳步推进,这一技术的推广有助于应对工业生产中所面临的污水处理难题。
 
 
电离辐射技术属于民用核技术的一种,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中国首个使用电离辐射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示范工程于2017年在浙江金华启动运行,每日可处理印染企业排放废水1500立方米。
核技术能净水?中国首个印染废水辐照处理项目落户金华http://www.cntia.org/dir/news-open.asp?id=48
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首次实现产业化http://www.cntia.org/dir/news-open.asp?id=267

 
参与该项目的清华大学教授王建龙在奥地利向记者介绍,在金华的废水处理厂成功运营后,清华大学与合作伙伴计划利用电离辐射技术建设更多废水处理厂。目前他们正在广东江门建设一个能够每日处理3万吨废水的处理厂,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运营,接下来还计划在新疆建设一个处理抗生素药物生产废水的工厂。
辐照技术可快速便捷低成本地降解抗生素残留http://www.cntia.org/dir/news-open.asp?id=121
应用辐照技术降解抗生素废水http://www.cntia.org/dir/news-open.asp?id=297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杨大助对该项技术在中国的推进给予充分肯定。他告诉记者,废水处理是困扰很多国家的难题,如不能很好解决,就会污染环境,而应用核技术有助于更好地去除废水中的大分子残留物,提升废水处理效果。
 
电离辐射技术在处理废水过程中不使用放射性核材料,断电后不产生任何辐射,有利于保护环境。电离辐射处理废水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世界和平利用核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王建龙说,如果应用该技术所需的电子加速器产量能够满足需求,这种废水处理技术有望实现更大幅度地推广。
 
处理规模:
一天可以处理多少污水?不同的处理工艺,处理量不一样,以2.0兆型设备为例,单台设备处理废水最高可以达到5000吨一天。
 
设备性能:
打破污水处理高能耗、低效率的魔咒。深度污水处理,反应时间只需0.01秒。电子加速器设备的寿命比较长,一般都可以用20年以上,相比其他设备3-5年频繁地更换,非常方便稳定。
 
处理效果:
相比于传统废水处理方法,电子束辐照技术的长处在于: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抗生素废水、含致病菌废水等。处理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出水水质稳定。不产生和排放有毒害副产物。是对传统污水处理技术和工艺的有益补充及升级。已经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 预计2021年投运
  • 凭祥市水果辐照检疫处理中心建成试运行
  • 让看不见的“核技术”服务看得见的生活
  • 宝石辐照变色加工应用
  • 利用辐照技术将有石油开采尾矿池变成环保湿地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