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中科院曝光:饭桌上的鸡鸭猪牛鱼全部沦陷》怎么看?
     
 
《中科院曝光:饭桌上的鸡鸭猪牛鱼全部沦陷》怎么看?

更新时间: 2018/12/24 13:17:14 来源: cntia

 

 

近期一篇《中科院曝光:饭桌上的鸡鸭猪牛鱼全部沦陷》在朋友圈流行。文章讲到:中科院发布的抗生素污染地图~揭露了隐藏在我们食物体系中的惊人事实——为了供养工业化养殖业,每年有数万吨抗生素经由养殖动物和我们的身体,进入水土环境,致使各种病菌严重抗药,鸡鸭猪牛鱼全部沦陷。
 


文章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首份中国抗生素使用量和排放量清单,其预测得出全国58个流域的“抗生素环境浓度地图”。这一报告于2015年6月初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这不是谣言。这个研究是受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抗生素大量使用,造成了环境中抗生素残留的广泛存在与细菌耐药的传播扩散,进而可能影响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抗生素污染环境与细菌耐药问题已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处理抗生素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原因无他,抗生素种类繁多,而且目前惯常的方法很难除尽。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研究员吴正岩课题组发现用高能电子束辐照技术可快速、便捷、低成本地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相关成果被《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发布《应用辐照技术降解抗生素废水
 
 


 
科学、理性看待兽用抗生素
 
 
用了兽用抗生素的动物食品,肉还能吃吗?
消费者往往会担心,用过兽用抗生素的养殖动物,还能吃吗?规范用药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药品进入动物体内后,先是经历了吸收、分布的过程,之后逐渐地被代谢、排泄出去。在这之后,动物体内的兽用抗生素含量就降到很低了。就像我们人生病后需要吃药,病好之后,体内的药物成分也很少了。动物养殖上,专门有一个“休药期”的说法,就是指从动物停止用药到允许上市销售的间隔时间。按规定使用药品,遵守“休药期”规定,这样的肉蛋等产品是没有危险的。
 
 
动物食品真的有抗生素残留的话,会有什么危害吗?
如果滥用兽药,不遵守休药期规定,最终的动物产品中是可能有兽用抗生素残留的。不过通常情况下,食品中药物残留的量很低,一般不会产生健康危害。中国农业部严格规定了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的最高浓度,它是基于一套严格且复杂的科学评估程序得出的。由于评估时留下了很大的安全系数,因此按照正常的饮食结构,只要食品中药物残留不超标,终生食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当然,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没有放松过对兽用抗生素残留的关注。农业部门会对各种畜禽产品中包括兽用抗生素在内的各种兽药残留指标进行检测,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
 
 
什么是抗生素耐药性呢?
在我们人类使用抗生素杀灭细菌的同时,细菌也在逐渐适应抗生素,有些甚至发展出了抵抗药物作用的能力,这就是抗生素耐药性。如果某种细菌具有了多种抗生素耐药性,这就意味着我们将无法有效杀灭它,这种细菌也被称为“超级细菌”。在没有研发出新的抗生素的时候,我们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想想在过去没有有效控制药物时,一场瘟疫动辄带走几十万人的可怕场景吧。
在动物养殖过程中,我们一样会用到兽用抗生素。请注意,这里是指“兽用抗生素”。中国法律规定,严格禁止人用药物在动物使用。目前国际上的主流观点认为,上述提及的威胁人类健康的耐药菌甚至“超级细菌”主要来自人用抗生素滥用和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其实与兽用抗生素没有直接关系。
当然,不规范的兽用抗生素使用,也会产生兽用抗生素的耐药性,从而可能产生动物源性的耐药菌。动物源性耐药菌的产生和传播,会增加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风险,但尚未任何资料表明会对人类健康构成直接影响。这是近年农业部门大力推崇科学、规范使用兽用抗生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公众希望促进动物源食品安全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综合我国目前的生产现状来看,激进要求“禁用抗生素”是不理智的。作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抗生素不应该被滥用,但也不应该被妖魔化。
 
 
不要过度妖魔化兽用抗生素,也不必要谈“抗”色变,更无需全面禁抗或提倡高大上的“无抗”,单就养殖而言,中国实现全面“无抗”基无可能,也得不偿失,抗生素仍是目前保障养殖发展的必要手段,目前主要工作重点是规范和科学使用抗生素。
 
 
 
业界讨论的“禁抗”是什么?
 
在这里我想澄清一个概念,“禁抗”并非全面停止使用抗生素,重点是在饲料中正常添加且有明显促长功能的抗生素,这类抗生素大多数特点在肠道难以吸收,而用于治疗用途的抗生素仍是目前动物疾病防控的必要手段。
 
养殖业存在把用于治疗的抗生素,而过度用于疾病预防,甚至称之为“保健“滥用和过度使用现象,而这种现象是需要努力治理和打击的。业界讨论的“禁抗”指的是在饲料中长期添加用于促长用途的抗生素;对于主用于治疗的抗生素,国家己经有了严格的禁、停、休药期规定,并明确列明产奶期、产蛋期禁用抗生素的种类,规范科学使用抗生素而非过度滥用才是当前抗生素管理的头号任务。
 
不能将“禁抗”问题扩大化,也不用提倡完全意义上的“无抗”,说到抗生素,我们知道抗生素大多来自于细菌生长和发酵,是细菌正常生长的代谢产物,有细菌生长就有可能有抗生素,畜产品完全绝对意义上无抗基无可能。抗生素在丰富畜产品供应,改善人类膳食结构、保障养殖业稳定发展运行等方面,功不可没,不应过度妖魔化。当前要做的就是规范科学使用抗生素,兽用抗生素就没必要大惊小怪,就像养狗一样,怕伤人不是要把狗灭了,而是把它装进笼子或套上铁链。实施规范性,科学性,才是养殖业的关键!
 
 
文 / 梁Sir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纠正媒体一处错误:每年消耗核燃料误加一个万
  • CCTV央视《走近科学》:生活中的核
  • 核电站电脑不上网、反应堆不怕飞机撞、铀矿不用人下井挖
  • 中国FDS凤麟核能团队:发展先进核能科技 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 目前食品辐射技术推广应用的主要方面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