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核医疗,国产放疗装备面临艰难突围
     
 
核医疗,国产放疗装备面临艰难突围

更新时间: 2019/2/11 10:47:52 来源: 中国科学报

 

 

我国放疗装备的百万人口配置仅为世卫组织推荐的一半,大型放疗装备90%依靠进口,单台设备价格在千万元以上。
 
“最近,浙江省台州市有个两岁的小女孩得了脑胶质瘤,我帮着四处打听哪里的放疗设备能够医她,结果投医无门。”这令搞了一辈子核技术的中科院院士王乃彦很是揪心。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肿瘤人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永茂在1月28日举行的中国同辐与美国安科锐投资协议签署仪式上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我国平均1分钟就有7个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分钟有5个人死于癌症。
 
王乃彦坦言,我国癌症的治愈率,跟国外相比,还有一段距离。“国外癌症的治愈率可达到70%~80%,这主要得益于诊断和治疗技术,一方面是早发现,一方面有先进的治疗设备。”
手术、放疗、化疗被认为是肿瘤治疗的三驾马车。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50%~70%的肿瘤需要放疗。在全军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夏廷毅看来,如果把肿瘤外科比作陆军的话,那么肿瘤放疗就是导弹部队。在肿瘤治疗的这场战争中,应先发射导弹精准摧毁敌人,再动用陆军清扫战场。
 
但目前的实际治疗过程却与之相反。“中国接受精准放疗的肿瘤患者约占20%。”夏廷毅遗憾地说,“我国放射治疗装备的配置远不及世卫组织推荐的平均水平——3台/百万人,仅为1.5台/百万人。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12.6台/百万人。”
 
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2020年全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规划新增配置大型放疗装备1500台。也就是说,加上现有的近2000台大型放疗装备,2020年我国放疗装备配置数才能达到世卫组织推荐的3台/百万人的平均水平。
 
“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制,不仅要看技术水平,装备制造的水平也很重要,精准治疗要求设备的精度非常高,因此对所有零件的精度要求更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坦言,我国在这方面的确存在短板。
 
夏廷毅透露,目前国内的核技术治疗高端设备市场由少数几家外国公司主导,90%的大型放射诊疗装备依靠进口,单台设备价格在千万元以上,运维成本也较高,这些直接增加了患者治疗费用。
 
为了让更多需要放疗的肿瘤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夏廷毅认为,应逐渐掌握核心技术,降低设备成本,解决放疗“可及性”问题。根据中国同辐与美国安科锐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加强信息与技术融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开启中美高端医疗装备制造共融互动的新篇章。
 
“希望把好的产品中国化、本地化并努力实现国产化,质量不降低,价格降下来,让更多的肿瘤患者能用上好的诊疗设备。”中国同辐副总经理王锁会说。
 
中华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学分会物理组组长邓小武则表示,放疗是一种特殊的治疗技术,其背后需要的不仅仅是先进设备,更需要技术团队的支撑。他希望,中国在引进高端医疗设备、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同时,注重相关人才的培养,从而更好地推动精准放疗技术的临床应用。

《中国科学报》2019-01-31 第1版
 

 
《万钢:推动核技术在癌症诊疗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核技术应用在癌症诊断、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万钢近日坦言:“目前,我国核技术在癌症诊疗领域的应用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以核医学用量最大的核素钼-99为例,美国占全球消耗量的55%,我国仅占2.5%左右;2015年,美国、欧洲、日本每百万人口配置放疗用主要设备数量分别为7台、7.5台、12.4台,我国仅为1.4台。放疗设备市场90%被国外设备厂商垄断,设备价格昂贵,导致我国医疗机构提供的放疗服务不足,远远无法满足癌症患者的需求。
为此,万钢建议,简化放射性药品生产、经营、GMP认证取证程序,完善放射性药品的运输,推进核医学诊疗药品在全国范围内纳入医保,优化完善核医学设备管理政策,建立完善医学物理师职业体系。
 
 
编者按:核技术治疗的高端医疗设备,国内技术是有的,也能生产,当前最大的问题是:
1、核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是比较特殊的商品,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中间有漫长而烧钱的过程,国产核医疗器械行业起步晚,案例积累不足,而大型、高端的医疗器械是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和治疗案例的,已经输在起跑线上,想要赶上来,需要时间、汗水、以及砸钱。
2、目前我国现行采购制度下,医疗机构在购置大型设备时需要拿到相关部门批准的购置证,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待到医疗机构千辛万苦拿到“购置证”后,医院往往“只选贵的,不选对的”,现在连县医院,只要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拿到证基本都是购入大品牌的。而高端医疗设备招投标环节中的灰色地带,更让很多国产设备厂商吃了哑巴亏。
3、由于国产医疗设备本身品牌力不够,患者与医院对国产医疗设备的认知不足,大大影响了三方(患者-医院-厂商)的信任度,就像一个恶性循环,自主品牌的价格被大大压低。技术案例积淀少、人才积累少,导致技术含量低、利润低,反过来导致投资少,技术低,难以突破此循环。
4、近几年来,国家各个相关部门都表示将加大对国产医疗设备的扶持力度,但很多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国产医疗器械发展相对其他行业看起来是慢,但空间大,潜力也大,绝对的朝阳行业。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科技日报:“谈核色变”是科普缺位
  • 小型堆成各国核能发展的“蓝海”但也面临诸多问题
  • 核电圈的人,为什么“争不赢”王亦楠?
  • 核能供暖,应在实践中达成更多共识
  • 田力:核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