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启用 山东海阳用上了核能供暖
     
 
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启用 山东海阳用上了核能供暖

更新时间: 2019/11/15 来源: 烟台时刻

 

 

【编者按】去年我在《核能供暖,应在实践中达成更多共识》一文中提到:我特别希望现有的核电站,能做出一个用余热供暖“电热联供”的样本,因为在有核电站的地区人们接受度高,核电站电热联供可以对更广大地区推广核能,提高“公众接受度”、提前释放和粉碎谣言。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正式落地,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此!
 
 
“温暖”与“蓝天”,在烟台海阳可以“兼得”!
 
11月15日,“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投用,海阳市部分小区居民在全国率先享受到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是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向地方热力公司——丰源热力提供热源,再由丰源热力换热站、热力管网系统向用户供热。
 
据了解,核能供热以清洁高效的供暖方式改善民生、造福地方,具有居民供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生态环保效益巨大、提高核电厂效率、拉动新产业等多个效果,真正实现企业与地方、环境、公众的协调发展和多方共赢。
 
目前实施的70万㎡核能供热,据测算每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作用显著。海阳核电热电联产的方式,以“零碳”排放的优势,使居民在拥有绿色电力、清洁供热的同时,还能尽情享受白云蓝天。
 
海阳实现核能供暖
 
核能供热是否安全,备受市民百姓关注。记者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了解到,核能供热的主要原理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此热源没有放射性),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
 
可以说,海阳核电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为核电行业开拓核能综合利用领域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标志着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战略再次取得新成果,山东省核能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海阳核电从完成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使命到核能供热项目正式投用,开启了核能综合利用新纪元。
 
海阳核能供热发展大事记(国电投集团)
 
 
早在2018年3月,核能抽气供热项目研究工作就已经启动;
同年12月,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正式立项;
2019年2月,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专项计划发布并于4月正式开工建设;5月24日,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签订;8月,项目土建完工,设备全部到货;9月30日,海阳市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举行核能供暖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后续面向胶东半岛长距离核能供热奠定了基础;10月,项目安装完成,开始调试;11月15日,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第一阶段70万㎡上线。
 
预计在2030年前,国家电投将依托海阳核电及新核电基地,同时联合其他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替代胶东半岛所有燃煤锅炉供热,一举打造供热“零碳”地区、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样板,为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山东省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于2012年10月成立,位于海阳核电厂和海阳港之间的沿海区域。它不仅是山东省首个以核电命名的工业园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核电专业园区。海阳核电规划建设8台核电机组,目前在运的1、2号机组按年利用小时数8146.8小时计算,预计年发电量203.67亿千瓦时,可满足青烟威地区所有居民的生活用电;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核能基地,预计年发电量814.68亿千瓦时,可满足全省约12%的用电需求,能够为全省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清洁能源。目前,二期3号、4号机组目前已具备开工条件,即将步入全面实施。待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将产生巨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海阳核电项目之所以如此耀眼,还因为它作为世界首批三代核电站、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的重大战略工程,采用的是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是世界设计最先进的压水堆,寿期60年,年可利用小时数达8146小时,与二代核电相比,经济性更好,安全性更高。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我国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落地新疆
  • 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 有望促进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 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 预计2021年投运
  • 凭祥市水果辐照检疫处理中心建成试运行
  • 让看不见的“核技术”服务看得见的生活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