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四份提案助国产核电技术走出国门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四份提案助国产核电技术走出国门

更新时间: 2017/3/6 13:19:51 来源: 南方日报

 

 

四份政协提案,不过十余张纸,能起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近四年全国“两会”为国产核电技术连提4份提案,在国家、行业、企业等各方推动下,这四年里中国第一次拥有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2016年9月,“华龙一号”叩开老牌核电强国英国的大门,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
 

 
  2013年至今,这四份提案助推并见证了中国核电技术从受制于人到“走出去”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历程。
 
2013年:为国产技术研发调研提速
  2013年3月,贺禹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这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科技界别委员,是国内第一批送往法国深造的核电技术人员。由于培训严格、费用较高,这批学员回国后发挥巨大作用,被业内称为“黄金人”。
  从业30多年,他对中国核电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美、俄、法等核电大国瓜分国际市场,靠核电技术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升级。我国也提出,把核电和高铁作为重要出口项目。
  “中国有完整的核电配套工业,却没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品牌。”贺禹说,我国靠引进技术,在国际市场缺乏话语权,核电产业大而不强。
  他组织召开核能行业内外座谈会,赴各个核电基地调研,广泛搜集一手信息。当年会上,他提交了《加快推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品牌打造,努力向世界核电强国行列迈进》提案,建言“国家层面建立核电自主创新的高层协调机制”。
  2013年4月,经国家能源局组织,中广核与中核决定,运用各自已有研发成果共同开发“华龙一号”核电技术。
 
 
2014年:盼尽快批准开建“华龙一号”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由贺禹发起,11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加快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早日实现核电“强国梦”》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华龙一号’比国际订单最多的俄罗斯技术有竞争力,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工程实践,还可快速带动国内技术、装备和队伍‘走出去’。”贺禹盼望,国家尽快批准在国内建设“华龙一号”。
  2014年8月,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组织我国43位院士和专家评审“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专家组认为:该技术符合国内自主出口核电机型的要求。
  我国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终获出口专业评定!
  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一纸批复,核电“强国梦”正式开启——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采用“华龙一号”技术。2015年5月和12月,“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分别在福建、广西开建,迈出示范建设关键一步。
 
 
2015年:推动“华龙一号”抢下英国订单
  “华龙一号”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继高铁后又一张“国家名片”,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对加快核电等装备“走出去”作部署。
  2015年全国“两会”,贺禹提交《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推动我国核电自主技术“走出去”》提案,建议加大政府统筹力度。
  2015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见证下,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采用“华龙一号”。中国核电技术进入了英国这个最早使用民用核能的西方发达国家。贺禹说,这是大突破,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
  据计算,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带来的收益,相当于出口200架大型商用飞机。
 
 
2016年:呼吁自主核电技术批量建设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了我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这一目标。
  贺禹认为,除其他清洁能源外,未来10年我国每年可开工8—10台核电机组。“机遇千载难逢!‘华龙一号’应批量建设。”
  2016年全国“两会”,他提交《推动“华龙一号”批量发展,打响核电中国品牌》提案。“‘华龙一号’技术安全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经济性优于国际其他堆型,优势明显。”他介绍。
  2017年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十三五”规划》,提出“继续推进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水电、核电重大项目”。核电将是“十三五”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贺禹说,他将持续推动清洁能源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南方日报记者 苏力)
 
 
京华时报讯 2017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过去几年三次提案推动华龙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再次与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批量建设,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提案,推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发展。据悉,贺禹建议我国后续核电项目优先考虑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技术,尽快启动华龙一号堆型批量建设,从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核准开工建设4-6台华龙机组,保持平稳有序发展。2020年以后,实现以自主三代为主发展,确保到2030年核电投产规模达到1.5亿千瓦以上,支撑国家实现减排承诺。”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罗琦:乘创新驱动东风四川核工业新突破
  • 起底中国核技术第一股的飓风崛起之路
  • “中国核技术第一股”中广核技正式登陆A股
  •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京签署
  • 中国首个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四川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