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灭菌技术有望用于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消杀
     
 
辐照灭菌技术有望用于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消杀

更新时间: 2020/12/17 来源: 中核集团

 

 

【编者按】早在今年1月新冠病毒刚开始肆掠之际,我就提出辐照消毒技术可以用在医疗器材、口罩、防护服生产环节中,加快生产效率,后在月底开始实施。在5月我提出要加强冷链物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相关单位应该进行辐照灭菌技术用于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消杀的研究。当然,这个研究或许不仅仅是技术可行性,还包括应用环节政治上敢不敢承担责任的问题。
 


据中核集团微信公众号12月17日消息,日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并防”,切实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中核集团充分挖掘现有核技术储备,组织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同方威视三家单位,联合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高校,共同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辐照消毒技术攻关,为打赢后疫情防控战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前期团队已开展冷链食品中新冠病毒灭活模拟工艺研究,即模拟新冠病毒对辐射敏感,在近3个月时间内,利用2种模拟新冠病毒开展了系列辐照灭活工艺实验,取得了大量的实验数据。模拟实验表明较低的辐射吸收剂量就可以达到灭活效果,且对食品安全不构成影响,根据该研究初步结果,辐照技术有望用于进口食品新冠病毒消杀的工业化应用。
 
中核集团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辐照消毒技术攻关项目团队将继续开展新冠病毒辐照消毒研究,建立新冠病毒辐照消毒工艺,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辐照消毒工业化示范应用,为冷链食品新冠消毒提供一种便携、无害的技术手段。
 
据悉,自上世纪以来,国际社会就广泛利用辐照技术对食品进行消毒灭菌。目前用于新冠病毒防控消毒的技术主要有化学消毒和紫外消毒等,但化学消毒可能造成食品中化学试剂残留,紫外消毒仅仅局限于食品包装的平整表面,适用性差。而辐照消毒不存在药物残留问题,且射线穿透力强,消毒均匀彻底,适用于大量冷链食品表面和内部的消毒。
 

 
相关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中科院百人离职”事件惊动中央,到底发生了什么?
  • 喜讯|河北武安市低温核供热堆项目厂址通过验收
  • 辐照消毒灭菌助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 氦气全球匮乏需求量剧增与人造太阳计划有关?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核保险协议正式签署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