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应用核技术 有利保护水资源
     
 
应用核技术 有利保护水资源

更新时间: 2017/3/14 14:33:49 来源: 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

 

 

水资源是一种有限的可再生资源。核科学与技术能够保护水资源,进而保护民众的生计。

 
水是维持生命所必不可少的,也是无数工作的基础。2016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更好水源,更好工作”——把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如何改变工人的生活和生计,甚至导致社会和经济的转变联系起来。核科学与技术能够保护水资源,进而保护民众的生计。
 
“水资源是一种有限的可再生资源。理解水系统的动力学对增加其可用性和可持续性是至关重要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水文地理学部部长拉迪普.阿加沃尔说道:“核技术及应用可以帮助收集所需的数据和资料,去建立水资源管理政策和制度框架,这将最终影响人们的生活”
 
地球的表面有71%的水资源,但其中98%的淡水为地下水。地表水和地下水是一种至关重要的可提供饮水和工业、农业及旅游业等用水的资源。其中占世界用水量三分之一的水资源主要用于提高粮食产量的灌溉用水。然而,很多的地下水资源却不为我们所知地遭受着短缺、污染和过度开采的影响。
 

农田SPAC系统水循环的同位素示踪研究

(农田SPAC系统水循环的同位素示踪)

 

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的国家使用天然同位素,具有不同数量中子的原子,去了解水资源系统的动力学。科学家利用同位素来研究水循环过程中水分子的循环:通过蒸发、降水入渗、径流、蒸发沸腾等回归大海和大气中。水分子的痕迹是揭示水的状态的主要事实,从一个蓄水层的水的填充速度到蓄水层水的保持时间来研究水从表层到地面的路径和易污染性。这将使得科学家能够收集到水资源的存量补充率、流量和易污染性等信息,进而获得水的使用年限、源头、质量及数量。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下,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政府官员联手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使用这些技术来帮助他们保护拉丁美洲最大的水库——瓜拉尼含水层,进而使其可以持续的使用共有的水资源。
 
 
优化水的使用
 
在世界各地,水资源是缺乏的。越来越糟糕的气候、环境状况变化和频繁发生的干旱也放大了这种缺乏。寻求正确的水资源保护方式以及找到用于种植和饲养领域水资源的平衡,对于维持人类生活是至关重要的。
 
同位素技术为寻找这种平衡提供了重要线索,从而优化水资源的使用。它们利用植物用了多少水、植物和土壤的湿度等阐述了蒸发率。这些信息帮助了300多名生活在具有超过80%干旱或者半干旱土地的肯尼亚农民去提高用水效率和作物产量。
 
在毛里求斯,结合收集到的数据和使用的同位素技术,严重依赖于雨水种植农作物的小规模农民将从滴灌方法中获利。这些农户通过仔细的优化布水来增加自己的收入,进而增加当地农业、旅游业收入。
 
 
水资源及可持续发展
 
对水资源的需求只会因为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扩张而增加。国际社会强调水资源的核心作用和有效管理的重要性。当国家致力于确保干净的安全用水的可持续发展,即2015年9月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促使科学、技术和创新水资源管理等来支持这些目标。
 
“所有的国家进行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有共同之处,但是可持续管理所需要的合作和协作从未实现。”阿加沃尔说道:“我们不能够轻视水资源的重要性。通过协同工作,我们可以继续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性供应,并帮助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环境同位素观测网络)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苏州日报:电离辐射照一照 印染废水“解毒”
  • 我国工业废水处理九大技术简介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