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我国利用重离子辐照选育出首个中药材新品种
     
 
我国利用重离子辐照选育出首个中药材新品种

更新时间: 2017/3/17 20:35:05 来源: 科技部

 

 

    甘肃省定西市旱作农业科研推广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利用重离子辐照成功选育出一中药材新品种,并于近日获得甘肃省农作物品种认定登记。 
    
    这一新品种是我国利用重离子辐照成功选育的首个中药材新品种,科研人员将其定名为岷归3号。甘肃省定西市旱作农业科研推广中心研究员刘效瑞介绍,与当前种植的普通当归品种相比,这一品种最大的特点是抗当归麻口病。目前在当归生产中,麻口病造成的损失高达30%左右。
   
    刘效瑞是这一新品种选育项目的负责人,从2000年开始,刘效瑞等科研人员开始尝试利用重离子辐照技术选育当归新品种,经过数年的努力终获成功。
   
    刘效瑞还介绍,在甘肃当归主产区的多点试验种植显示,这一新品种不仅抗麻口病,产量也较普通当归品种高出10%左右,内在质量符合《中国药典》标准,其中重要成分阿魏酸含量高出普通品种2倍,提前抽薹率也低。
   
    当归是重要的常用中药材之一,有“十方九归”之说。甘肃定西市岷县是我国当归的原产地,这里生产的当归总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获得农作物品种认定登记,意味着岷归3号这一新品种可在甘肃当归主产区推广种植。甘肃农牧部门有关专家认为,这对甘肃当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2009年06月15日新华网刊载;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应用核技术“辐照”处理食品有哪些优势
  • 诱变育种的成就及特点
  • 辐射育种的工作原理和方法介绍
  • 中国科学报:核技术联姻农业盼“美满长久”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