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什么是核技术无损检测工业探伤?
     
 
什么是核技术无损检测工业探伤?

更新时间: 2017/3/23 20:09:20 来源: 汇编

 

 

什么是工业γ射线探伤?
所谓工业γ射线探伤(也称工业照相)就是利用放射源发出的γ射线具有穿透性的特性,用于检验大型铸件或管道焊接的质量,实现无损检测的目的。

  γ射线探伤使用的放射源多为192Ir和60Co,探伤原理是,γ射线穿透物质时,同时被物质吸收一部分射线,物质密度越大越厚,射线被吸收的越多,穿透过去的射线就越少。如果有裂缝、伤痕,则穿透过去的射线就会变多,所得到的成像就显出了差异,因而就找到了伤缝的位置。γ射线探伤特点是γ射线穿透力强,在钢材检测中厚度可达200mm,且设备轻便,无需电源,特别适用于携带和野外作业。另外,放射源可通过窄小部位进行透照,适用于异形物体探伤,如环形或球形物体的探伤,一次可拍几十至几百张底片,因此,γ射线探伤有其特殊用途。因为放射源的放射性活度是按照一定规律自行衰减的,所以放射源需要定期更换。
 
 
   与X射线探伤不同,不论γ射线探伤机是否开机,放射源总有射线射出,因此安全及防护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进行野外现场探伤作业前,必须先将工作场所划分为控制区和监督区,在控制区边界悬挂清晰可见的“禁止进入放射性工作场所”警示标识,在监督区边界处设“当心电离辐射”警示标识,公众不得进入该区域。照射完毕即将放射源收回防护罐内,用仪器检测后放回安全贮存场所。因为探伤用的源比较强,活度较大,受到直接照射会对人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必须加强辐射防护和放射源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误照事故或放射源丢失、被盗事故。
 
 

什么是工业X射线探伤?
 
工业X射线探伤就是利用X射线机发出的X射线开展无损检测。X射线机主要由X射线管和高压电源组成,无放射源。当高压电源加在X射线管的两极之间,使两极间形成一个电场,电子在射到靶体之前被加速达到很高的速度,高速电子轰击靶体产生X射线,发射X射线的最高能量等于管电压值,管电压一般为几百千伏(kV)。
 
  因X射线探伤机工作时无需放射源,且关机时没有射线辐射问题,只需要在进行现场探伤时,注意X射线防护即可。进行透照检查时,必须考虑控制器与X射线管和被检物体的距离、照射方向、时间和屏蔽条件等因素,并划定控制区和监督区,在控制区边界悬挂清晰可见的“禁止进入X射线区”警示标识,在监督区边界处设“无关人员禁止入内”警告牌,公众成员不要长时间逗留其边界区。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核技术在医学上有哪些应用?简介
  • 核技术在农业上有哪些应用?简介
  • 世界卫生组织:辐照食品安全健康!
  • 影响食品辐射灭菌效果的主要因素
  • 科学告诉你:辐照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