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中国三大核电集团齐聚A股 大连国际转型非动力核工业
     
 
中国三大核电集团齐聚A股 大连国际转型非动力核工业

更新时间: 2017/2/16 15:42:55 来源: 界面新闻

 

 

陷入巨额亏损的大连国际华丽转身,由远洋运输转型成为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将成为中广核旗下的首个A股上市平台,也将是中国首个主营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
 
经历了停牌7个多月的大连国际(000881.SZ)终于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通过旗下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核技术)强势入主,并使之成为中广核麾下首个A股上市平台。
 
重组方案显示,大连国际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广核核技术等持有的高新核材100%股权、中科海维100%股权、中广核达胜100%股权、深圳沃尔100%股权、中广核俊尔49%股权、苏州特威45%股权、湖北拓普35%股权;并拟配套募资不超过28亿元。大连国际称,因交易所需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最多不超过10个交易日复牌。
 
大连国际预计发行股票4.85亿股,发行价格为8.77元/股。公司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0.46元/股,共计发行不超过2.68亿股,大连国际现控股股东国合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合长泽、中广核核技术、发展基金、深圳隆徽、中广核资本及天津君联将作为配套资金认购方参与认购。
 
本次交易完成后,高新核材、中广核俊尔、中科海维、中广核达胜、深圳沃尔、苏州特威、湖北拓普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中广核核技术将成为大连国际控股股东,中广核成为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组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因此未触发借壳要约。公告解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本次重组未经审计的拟购买资产模拟汇总的资产总额为20.84亿元,本次重组注入资产的预计交易价格为42.5亿元,大连国际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60.37亿元。按照孰高原则计算,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占大连国际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资产总额的70.39%,未达到100%。该方案设计无疑提高了并购效率。如果触发借壳的话,将需要更长的审核时间。
 
资料显示,大连国际原经营范围涵盖远洋运输、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国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和远洋渔业等多个业务板块。近年来,受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主营业务效益水平有所下降。特别是国际航运市场和国内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远洋运输租金收入和房地产销售价格受到较大影响,直接拖累了公司业绩。
今年前三季度,大连国际亏损额高达8.19亿元,同比下滑1258%。大连国际警示称,其于今年上半年对远洋运输船舶资产和房地产存货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因此预计今年将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不过,此番交易后,大连国际将华丽转身,由远洋运输转型成为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企业,这也将是中国首个主营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非动力核技术是指除核武器与核电之外的核技术,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包括各类加速器、核探测器、成像装置、放射线医疗设备等,应用涉及工农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领域。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在接受央广《经济之声》采访时称,中广核核技术未来有望成为中广核新的支柱产业,而且目前它在加速器生产制造、辐照加工应用以及高新材料领域有一些领先的技术优势,后期还有望注入其他的高科技资产。
 
此次注入大连国际的业务资产品类繁多,除中广核高新核材主营的高分子材料外,中科海维公司主要定位于各类高、中、低能工业用电子辐照加速器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中广核达胜拥有加速器,辐照、环保等业务,中广核俊尔则拥有尼龙工程塑料等等,同时大连国际还保留原有海洋运输等业务。
 
作为新任控股股东,中广核核技术承诺在2016年-2018年期间,大连国际每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汇总净利润分别约为3.13亿元、3.91亿元、4.88亿元,即累计约为11.91亿元。
至此,中国三大核电集团均在A股“落户”。总资产超过3900亿元的中广核,此前已有三家H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广核电力(01816.HK)、中广核矿业(01164.HK)以及中广核美亚(01811.HK),其中中广核电力为全球第一家纯核电上市公司。
 
另外两大核电集团则早已进入A股和H股市场。中核集团旗下有中核科技(000777.SZ)、东方锆业(002617.SZ)和中核国际(02302.HK)。今年6月10日,中国核电(601985.SH)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球第二家、A股第一家纯核电上市公司。
 
今年7月由中电投和国核技合并组建的国电投,旗下则有上海电力(600021.SH)、漳泽电力(000767.SZ)、中电远达(600292.SH)、吉电股份(000875.SZ)、露天煤业(002128.SZ)、东方能源(000958.SZ)等6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中国电力(02380.HK)1家港股上市公司。
 
此外,核电大佬中国核建亦将走上资本化道路,旗下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6月在上交所主板过会,预计发行5.25亿股,募集资金27亿元。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中国同辐谋求年内上市:先计划A股后改道H股
  • 核技术应用万亿市场待开启 产业标准仍存空白
  • 中法合作,我国核循环产业升级的关键一环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