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国家核安全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真相到底如何?
     
 
国家核安全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真相到底如何?

更新时间: 2017/11/6 19:55:05 来源: 核安全局

 

 

今天(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1周年祭日。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究竟如何,一直是科学家、政治家、公众和媒体最感兴趣的内容。31年过后,真相究竟如何?
 
本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核安全局”2017-04-25《切尔诺贝利的真相到底如何?》

 
百度百科
 
 
互动百科
 
 
维基百科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2006年4月27日第007版,国际新闻《国际社会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0周年》: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发生到现在,共有4000人死亡。全球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本月1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20年间,全世界共有200万人遭到了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威胁,其中27万人因此致癌
 
 
工人日报2011年4月25日第008版《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祭》:目前,一般认为有320多万人受到切尔诺贝利核辐射的侵害,但依然众说纷纭。世界卫生组织说,受到核辐射而死的人数为9000人,仍然有700万人居住在核辐射水平较高的地区。与此同时,研究表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长期影响可能导致另外6.6万人死于癌症。如今,在切尔诺贝利周边地区生活着1.1万成年人和2000名儿童,他们距离切尔诺贝利约80公里。追踪研究发现,当地人患癌症、具有出生缺陷和寿命减少的概率非常高。
 
 
《文史参考》2011年第8期《人祸酿成史上最大核泄漏事故“死亡之城”切尔诺贝利25年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导致33万多人被迫离开家园,数千名儿童罹患甲状腺癌,上百万人生活在对自己健康和生活的忧虑之中,其影响持续至今。”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的影响最少需要800年,将经过整整40代人。然而,在苏联官方的统计中,切尔诺贝利事故只有59人因严重辐射而死亡。因辐射而患癌症死亡的人数至今没有准确说法。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说法,4000人因辐射而患癌症死亡,而绿色和平组织的估算数字却是高达9.3万人死亡。据军队的说法,50万清理人中的2万人已经死亡,20万残障
 
 
《今日科苑》2015年06期科学史话栏目《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噩梦》:根据前苏联官方4个月后公布,共死亡31人,主要是抢险人员,其中包括一名少将;患放射病的200多人;从危险区总共撤出13.5万人。1992年乌克兰官方公布,已有7000多人死亡于本事故的核污染。
 
 
数据汇总
 
 
综合以上数据,绘图对比可得:
 
 
 
↑各媒体发布的死亡人数
 
 
↑各媒体发布的受辐射致病人数
 
 
 
由图中可见,各家所述数据相差巨大,让公众感觉云里雾里,无疑加大了人们对核的恐惧。
 
下面,我们来看看迄今为止最权威的数据到底如何?
 
 
权威数据 ↓
 
 
2008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报告《电离辐射的源与效应》,在附件D中对切尔诺贝利事故的辐射健康效应进行了说明:
 
死亡人数:
134人因受到大剂量照射而罹患急性放射病(ARS)
28人由于大剂量照射死于事故最初的几个月
19名ARS幸存患者死亡,各自死亡原因不尽相同,但不是直接死于核辐射照射、死亡与核辐射没有直接关联。
 
受照射人员发病率:
   在受到大剂量照射的人员中,除白血病白内障发生率增加之外,没有证据表明所有健康效应均归因于核辐射照射;
   受到照射的儿童和青少年的甲状腺癌发病率大量增加,1991-2005年,已报道超过6000例,其中大部分是由于饮用131I污染的牛奶等缘故(非核辐射人体),共有15例被证实死亡;
对于公众,没有证据将任何健康效应都归因于事故的核辐射照射。
 
环境影响:
对于环境,科学评估表明除了反应堆附近还处于封闭状态,放射物严重污染的周围30公里地区外,其他封闭的湖泊、森林的辐射状况大多数已经恢复到可接受的水平。大多数地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上或精神上的,而非健康或环境问题。
 
 
总的来讲,“切尔诺贝利论坛”的专家组报告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是令人放心的。正如201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女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在访谈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数百位幸存者,并将口述记录整理成书《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一样,多关注幸存者身体和心灵的创伤,反思人类科技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等问题,注意到公众是科技风险的承受者,科技传播应思考公众参与科技的机制和途径,让科技的发展和追求回到人更有意义。
 
(本文内容参考《中国环境报》2016年4月26日核与辐射专版《试拨历史浮云 点亮前行之路 ——写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之际》)
 
——— ———
 
CNTIA观点认为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无疑是人类在和平利用核能历史上最惨痛的灾难事故,因事故直接或间接死亡的人数恐怕难以真正准确统计,且事故后的长期影响到目前为止有些仍是个未知数。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核能给社会经济建设环境改善的确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巨大贡献,我们国家这几十年来核电事业的发展安全都是第一位,安全运营指标非常高,实际安全性也赢得了国际声誉。
 
中国自第一座商业核电站近30年来,按国际核事故分级:至今只有事件没有事故,0事故、0死亡的优秀业绩,无数科学家、工程师、建设者付出了努力。如果,30年核电发电量换算成煤电(采煤+运煤+燃煤)死亡人数不会低于35000人。
 
    只有控制好核电安全,才能造福人类。如今,随着核能技术的进步,在反应堆安全性设计、核电站操纵系统,都得到更大改善,我国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固有安全性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经过大量实验后才开始建设,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国家的监管也很严密。国家核安全局和安监局对所有数据都是实时动态管理,各个因素决定了第三代核电技术是非常安全的。比如抗震能力不仅能覆盖国内最高级别的地震,还要留有余量,而实际在核电站建设前选址,其实都选址在地质结构稳定区域。此外,还能够抵御大飞机撞击。即使在电源丧失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证安全。已经不可能再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或“日本福岛核电站”这样的核事故了。 根据现在我国核电企业的技术条件和安全控制水平,我们不必因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或日本福岛的核泄漏问题过分担忧。
 
中国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环保数据远远高于传统火电厂。核电建设不能因噎废食。应该做更多的公众宣传科普,让更多民众科学理性看待核能的发展。
 
 
CNTIA提供官方数据资料来源: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科技日报:辐照食品不带有放射性或残留问题 可安全食用
  • 美国疾控中心关于食品辐照安全十问答
  • 揭秘航天员食谱:辐照铁板牛肉受欢迎
  • 电子束食品辐照的研究概况
  • 日常生活中辐射物品大盘点(科普视频)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