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项目在京启动
     
 
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项目在京启动

更新时间: 2017/4/29 16:05:15 来源: 核能行业协会

 

 

4月27日下午,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的分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项目启动仪式。

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稳压器上封头一体化锻造研究、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核技术在水果保藏保鲜中的应用研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第一研究所反应堆辐照生产碘125工艺研究等三个分别代表核装备制造方向、核农学方向和核技术方向的项目在这里正式启动。

 

 

今年1月,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成都正式成立,昨天又启动了首批项目,这标志着中心迈入了加速发展阶段,实质性地推动了目标实现。

      四川省经信委领导、中核集团领导、核行业知名专家、中心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仪式。

 

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理事长吴琳主持项目启动仪式。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周定文宣读了新成立的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代表专家委致辞。

 

创新中心主任许余报告了中心运行情况。

 

 

项目启动仪式上,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指出,此次项目签约启动,对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心成员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求同存异,发挥合力,为创新中心提供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支持,更鼓励集团在川单位加强与中心的共赢合作,积极参与到中心未来的创新项目中,推动创新中心后续发展,共同建设好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

 

 

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红军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创新中心开展工作,推动创新中心发展。一是创新支持模式,通过省经信委的专项平台,加大对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二是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参与中心未来承担的创新项目;三是积极推动,向工信部争取将中心创建成为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相关背景】

据了解,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四川省按照《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综合考虑全省核技术制造创新优势依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立的全省第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旨在面向核技术制造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塑造依靠创新驱动力引领核技术行业发展。

 

首批启动项目中,在核装备制造方向上“稳压器上封头一体化锻造研究“”是由二重集团开展的,研究目的是为提升稳压器上封头一体化锻造制造能力。稳压器是压水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之一,是反应堆系统中控制压力变化的最重要的设备。在稳压器设计中一般要求采用一体化的大型锻件进行该设备的制造,该形式锻件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核农学方向上,水果辐照保藏保鲜技术市场化应用具有很大的商业竞争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开展的核技术在水果保藏保鲜中的应用研究,为提升水果的保藏保鲜能力,延长水果的存贮期,采用辐照保藏保鲜方式可有效杀灭水果中的病原微生物、有害昆虫或抑制水果生长、后熟,减少损失,达到其保鲜和延长贮藏期目的。与传统的物理化学保藏保鲜方法相比,辐照保藏保鲜有其特殊的技术优势,属于冷杀菌技术,可以保持水果原有的色、香、味和新鲜度,且无化学残留。

 

核技术方向上。碘125是一种重要的医用放射性核素,在生物医学、放射免疫体外诊断和近距离植入治疗肿瘤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国内碘125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碘125籽源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一所拥有高通量工程试验堆、岷江试验堆,年运行时间长,配套辅助设施完善,在同位素辐照生产方面优势明显。利用反应堆建立全新的循环回路生产高品质碘125,开展辐照生产工艺的优化,完成先进工艺生产的堆内辐照装置及产品提取系统的制造,最终实现碘125的批量化生产,不但可以消除进口制约,而且将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首家核废物管理中英合资公司成立
  • 伽马刀设备首批“中国芯”医用钴-60入堆投入生产
  • 中广核技布局雄安新区 收购雄县纳税第一大户
  • 首届京津冀核医学学术交流会议圆满结束
  • “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正式启动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