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新鲜板栗辐照防霉保鲜技术研究
     
 
新鲜板栗辐照防霉保鲜技术研究

更新时间: 2017/5/11 11:29:35 来源: cntia汇编

 

 

新鲜板栗辐照防霉保鲜技术研究

根据中国绿色时报2015数据统计,我国板栗总面积达到180万公顷,年产板栗195万吨,全国板栗从业人员达到500万。板栗产量和品质在世界食用板栗中均居首位,属出口创汇额较高的干果产品之一。板栗的收获季节主要集中在9月份,由于成熟集中,采集时气温高,加上生板栗的呼吸作用强,所以极不耐贮藏,每年板栗在贮藏过程中,存在着霉烂损失、失水损失和发芽问题。据报道,由于采后板栗失水、霉烂、虫害等,造成的损失接近50%。
 
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贮藏方法是冷库贮藏,在0℃冷库内可根据需要人为地控制温度,但在贮藏过程中仍然存在失水风干、霉烂、发芽和品质下降等问题,贮藏期一般3-5个月,仅到次年2-3月份。
 
在辐照处理后再进行冷藏,可大大降低板栗的腐烂率和失重率,解决发芽和虫蛀问题,提高贮藏的质量,达到了周年保鲜。本文就板栗保鲜辐照剂量,贮藏条件、品质变化及辐照工艺等问题进行摘录:
 
 
 
 
 
 
 
试验表明,使用0.3~0.5kgy的剂量辐照处理,可有效抑制板栗发芽,杀灭害虫,减少霉烂和失水。辐照结合低温冷藏可保鲜板栗10个月,好果率达95%左右,保持良好的品质,板栗可实现周年上市。
 
而高于1.0kgy的剂量会增加板栗的腐烂。因此,板栗辐照处理的最低工艺剂量(dmin)设计为0.3kgy,最大剂量上限(dmax)为1.0kgy,吸收剂量不均匀度应不大于2,平均吸收剂量应控制偏低,约为0.6kgy。
 
根据拟定的生产工艺,进行了生产性试验。板栗采收后,编织袋50公斤装,运到辐照中心辐照处理后,在0℃冷库预冷一周,常温堆码贮藏4个月后抽样检查,每袋好果率平均在93%以上,失水损失12%,发芽率为0,保持良好的外观,栗仁新鲜,口感良好。实验显示,采用静态堆码辐照,50公斤编织袋装,双排3层堆码,半剂量换面换排,实测量最高吸收剂量为0.628kgy,最低吸收剂量为0.352kgy,不均匀度为1.8,能够实现工艺技术设计,进行大批量辐照处理。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在木材改性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大蒜保鲜抑芽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生姜保鲜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草莓保鲜上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各类食品保鲜中的应用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