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跟着名嘴反转基因 让中国农业错失良机
     
 
跟着名嘴反转基因 让中国农业错失良机

更新时间: 2017/5/24 来源: 梁sir

 

 

这篇文章来自于腾讯大家《崔永元的反转基因生意 让中国农业错失良机》作者王旭。老规矩,转载并不代表认同其全部观点,但是“反转基因-让中国农业错失良机”这个大意没毛病。幸好,全世界不单中国有带头大哥引领吃瓜群众在反转基因、国外一样有,很多国家也都“错失良机”了。按中国农业部的说法:中国转基因管理比发达国家更严!如此,在这个领域国家是在综合考虑舆情民意、科学技术、政治经济等因素下采取的谨慎推进的策略。
 
许多反对转基因的人,其实并不知道转基因是怎么回事。他们以为,转基因是要“转人类的基因”。其实,转基因是自然广泛存在的,现在的农作物都是大自然转基因的产物,农作物不论是“自然转基因”、还是被人类“人工转基因”,基本构造都是一样的,进入我们的消化道,都被分解成了核苷酸,然后进一步被降解、被身体吸收,或被排泄掉。食品里的基因根本不可能直接“转入”人的基因中。否则,我们也不能吃那么多丰富的食物:水稻、小麦、大白菜、胡萝卜、猪、牛、鱼……基因千差万别。
 
反转基因最常见的一个逻辑就是:昆虫吃了死了,人吃了会没事?人与昆虫终归是不同的物种,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都是有巨大差异的。比如灭蚊虫的菊酯类杀虫喷雾剂,对于昆虫来说,它们是非常有效的神经毒素,可以和神经细胞表面的一种膜蛋白结合破坏其活性,从而杀死蚊虫。人类的神经细胞虽然也有膜蛋白但与蚊虫有明显结构差异,菊酯类杀虫剂很难与之结合破坏,因此对人类比较安全。人吃的食品种类繁多,消化能力不是昆虫能比的,再加上各种科学烹调措施,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是可以放心的!事实上,十几年来也没有发生一起食用转基因食品中毒的案例,一例也没有!
 
中国真正的科学家都明白,好的转基因技术培育的种子,可以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带来质的飞越,想想我们每年要从美国进口多少大豆,有多少张嘴在嗷嗷待哺,而改变中国粮食被动局面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尽量获取最优质的种子,进行研究和再培育,然后进行全面种植。只有中国有一天成为粮食出口国,才能说明我国的农业真的实现了现代化,而在此之前我们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不发展转基因应用、再不发展转基因作物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中国农业要完蛋了!有些报守落后技术的人总想着自己的私利、一些民科外行对转基因本身都缺乏基本了解,很多人连一知半解都谈不上,就参与到一场场骂战中,现在的中国农业四面楚歌~腹背受敌……幸好中国发展了转基因!
 
 
“反转基因让中国农业错失良机”很容易想到“反核电”。同理可以写“反核电-让中国能源结构升级错失良机”,空气污染、能源紧缺的严峻现实成为了制约国家发展的心病。幸好,全世界不单中国有反核、国外一样有。按中国能源局专家的说法:中国核电安全标准领跑全球!如此,在这个领域国家是在综合考虑舆情民意、科学技术、政治经济等因素下采取的谨慎推进的策略。
 
核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核能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也不产生二氧化碳。再考虑从采矿到燃料生产、运输,发电的整个能源生产过程,核能产生的有害气体也比化石燃料少得多。同样是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发电站,核电站一年只产生30吨核废料,用一辆大卡车就可以运走,而且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灰尘和二氧化碳。
 
假设如果我们使用的一次能源中,核能比例可以提高至10%左右(这个比例仍小于欧盟平均水平11.9%),而将煤炭比例降至60%左右(这个比例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这相当于用100座核电站代替100座火电站的规模。按照这样的规模计算,我们每年可以减少燃烧燃煤3亿吨,这个规模相当于北京周边地区的燃煤总量,每年可以减少的污染物排放量为二氧化硫约300万吨,氮氧化物约180万吨,灰尘约4000万吨,二氧化碳约6亿吨。
幸好中国发展了核电!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张剑锋:核技术第一股的价值
  • 一篇十年前的文章:发展民用核技术造福大众
  • 【论文】关于γ辐照技术应用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的研究
  • 杜祥琬院士:对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思考
  • CCTV开讲啦:张双南-我们为什么缺少科学精神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