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核技术非动力应用前景广阔 商业化机遇无数
     
 
核技术非动力应用前景广阔 商业化机遇无数

更新时间: 2017/2/17 13:31:05 来源: 光明日报

 

 

除了发电,核技术还能做什么?专家告诉我们说,核技术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从用于治疗肿瘤的伽玛刀、中子刀到手机中的微型零件,从农业育种、食品保鲜到燃煤电厂的烟道气处理,都或多或少应用了核技术。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范霁红博士的话说:“核电和核技术的非动力应用,是一套马车上的两个轮子。”


 

多方面应用比化学技术安全

说起核技术的应用,人们脑海中往往马上就会闪现出这样一个问号:核技术安全吗?范霁红博士介绍说,其实人们每天都会受到核辐射,太阳、电视、电脑、手机,这些都会产生辐射。他说,辐射并不可怕,经过科学的测算,乘坐飞机从上海到北京人体所接受的辐射量,等于在核电站工作一年所受到的核辐射量。有些辐射还是人体必须的。只有当核辐射积累到一定量时,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核技术的非动力应用所产生的辐射量远远小于安全临界点。因此,在食品保鲜、医疗卫生用品消毒、辐照化工、治理三废等绝大多数方面,由于采用核技术而大大减少或完全取代了化学添加剂、消毒剂等物质的使用,因此可以将有毒有害的残留物降到最低,杜绝二次污染,采用核技术比采用化学技术要安全得多。

(自然界中 放射性广泛存在)

 

环保是核技术非动力应用飞速发展的一个最有力的促进剂。范霁红博士说:“为了除虫和保鲜,我国在农产品的种植过程中往往采用化学农药,这就给出口带来了很多麻烦。采用昆虫辐射不育技术,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科研人员在贵州一个118公顷10余万株的柑桔园内采用这种技术,使柑桔大实蝇危害率由释放前的5.2%,下降到3年后的0.098%。

而利用电子束法对燃煤电厂的烟道气进行处理,可以在脱硫、脱硝的同时变废物为农用肥料。这就解决了燃煤电厂二氧化硫的污染问题。范霁红说:“要知道,我国70%的电是燃煤电厂发出的,他们一年排放至大气的二氧化硫给我国近40%的国土面积带来了酸雨。”

核技术非动力应用的另一个优点就是方便。利用钴-60、γ射线和9MeV加速器的电子束作为射线源的“大型集装箱监测系统”,已经在我国开发成功。利用这种装置,海关不用开箱就能够确定集装箱内货物的性质,让隐藏在货物中的毒品、塑料炸弹、香烟等违法、违禁物品无法遁形。

 

“无人知道的事实”

1993年,美国管理信息研究所的一份报告首次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核技术非动力应用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就业效益上。报告中说,这是个“无人知道的事实”,核技术的非动力应用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达到2570亿美元,是核电的3.5倍,占美国GDP的3.9%,并创造了370万个就业岗位,是核电的3.5倍。在此后的十多年中,核技术的非动力应用在各个国家都飞速发展起来。

核技术的非动力应用在我国已经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涵盖了工业、农业、医药、卫生等各个方面。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核技术的应用步入了商业化进程,已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较完整的体系。

核技术的非动力应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农业为例,到目前为止,利用辐射诱变技术或与相关技术相结合,我国已在40余种植物上累计育成突变品种638个,年种植面积超过900万公顷,约占各类作物种植面积的10%,年增产粮棉油33亿-40亿公斤。范霁红博士介绍说,我国目前直接从事核技术应用的单位约300家,产业规模(仅限于国产)到2002年底达到了年总产值360亿元。

 

五大方面有良好应用

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目标,到2008年,中国核应用技术产业经济效益要达到每年1000亿元。范霁红博士认为,如果有相应的产业政策作保障,把1000亿元的目标合理分布在环保产业、放射医学、辐照等5个方面,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环保产业。用电子束法对煤电厂的烟道气进行处理,不但能脱硫脱氮,还能变废物为农用肥料;利用辐射诱变技术制备高效菌种处理有机废水和生活污水,不仅效率高、水质好、成本低,还不需对现有设备进行大规模改造;而利用热等离子处理多种危险废物,既经济、安全,又没有二次污染。

◆放射医学。在发达国家,每3个就诊病人中就有一人接受核医学的诊断和治疗,放射性药物在医学上已是必不可少。医用放射性同位素用于各种脏器和功能显影,诊断各种疾病和人体各脏器功能。新型放射性治疗药物和治疗装置将被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

◆核检测技术。核检测技术可以实现在线的迅速检测,无须打开包装便可对包装或容器内的物品实现检测。利用探伤装置和探伤加速器也可以轻松检测到大型管道、工业设备、桥梁建筑等构建的内部缺陷。

◆辐照装置。我国在1991年签署了《蒙特利尔议定书》,2015年以后医疗用品将禁止采用化学灭菌方法,辐射消毒灭菌将成为主流。辐照化工也将蓬勃地发展起来,利用辐射交联技术生产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将以其优越的使用性能和环保特点迅速发展,辐射接枝技术生产的用于污水处理的絮凝剂产品也正在研发过程中。

◆放射性示踪技术。利用放射示踪技术可以追踪农药在农作物各个部分,以及土壤、水体中的分布和残留。在新药开发中的药物筛选、受体分析等过程也离不开放射示踪技术。虽然这一技术目前还在研究阶段,很多产品还停留在实验室生产的规模,但它大放异彩之时指日可待。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刘群:关于推进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 中广核张剑锋:核技术发展呈现台阶性的特点
  • 发展核循环是实现核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途径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