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给核电降温 为何不当核电大国了?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给核电降温 为何不当核电大国了?

更新时间: 2017/6/20 12:53:20 来源: 新华社

 

 

  韩国首座投入商业运营的核反应堆——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19日正式退役,总统文在寅借机宣布,他的政府将放弃“以核能为中心的能源政策”,包括停止新建核电站,不再批准旧核电站延期运行。

 

 

韩国近年来积极打造核电技术出口大国“品牌”,为何如今决心转向“零核电”?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核安全问题专家赵通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韩国经过几十年努力,已拥有比较先进的核电技术和工业,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韩国数年前赢得在阿联酋建造四座核电反应堆、总价200亿美元的核电出口大单,对其核电出口企业是强大的鼓舞。韩国国内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0%左右,规模在世界居第五位。不过,韩国核电产业也自身短板~没有完整的核燃料循环技术和体系,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核电工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赵通认为,文在寅政府决定给核电发展降温,反映了韩国国内和国际一些趋势:

 

首先,国际层面,随着天然气价格下降和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韩国核电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力下降。核电建设成本居高不下,使全球一些大型核电企业普遍面临经营挑战。

 

其次,韩国之前曾传出核电站使用的部件质量不过关等丑闻,加上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致使韩国民众担忧加重。

 

第三,此次韩国大选期间,除文在寅外的很多其他总统候选人都提出降低对核电依赖度的能源政策,说明这是韩国政界比较一致的看法。

 

赵通说,为了避免供电不足或电价大幅上升,韩国淘汰核电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文在寅团队在竞选期间也提出,他们的目标是在2060年前后实现“零核电”。

 

赵通预计,文在寅政府的新政策肯定会对韩国核电工业产生重大影响,可能扭转其核电工业过去几十年迅速发展、扩大的势头,一旦国内核电发展受限,也必将使其海外竞争力受损。韩国减少对核电的依赖,必然加大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能会增加从国外进口天然气。这对韩国未来的能源安全会有比较深刻的影响,对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地缘政治也会有潜在影响。

 

韩国永久关闭古里一号机组 文在寅:核电不安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出席在釜山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古里核电站本部举行的古里1号机组永久关闭宣布仪式。文在寅在致辞中表示,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

 

文在寅说,将重新研讨核电站政策,废除以核电站为主的发电政策,走向"脱核电"时代。对于目前延长寿命运转的月城1号机组,在考虑供电情况后尽快关闭。对于目前正在建设的新古里5号、6号机组,综合考虑安全性、项目进展、投入和补偿成本、系统备用容量等,尽快形成社会共识。这暗示了有可能中断新机组的建设工作。

 

文在寅表示,永久关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走向脱核电国家的起点,是走向"安全大韩民国"的大拐点。文在寅表示,将积极扶持新再生能源、LNG发电、太阳能等替代能源产业,同时减少火力发电,提高天然气发电设备运转率。

 

编者按: 核电是绕不过去的政治。核电本身是科学问题和经济问题,但是,应不应该建核电、核电和其他电源的关系、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建核电、以及其它派生出的很多问题都是政治问题。核电投入巨大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的,又因为核材料的风险和核政策本身的敏感性,所以核电的建设与维持往往是有巨大分歧的。百姓之间的巨大分歧表现在政治上,就是各种意见派别的角力。

 

链接:

世界核电产业展望与我国核电发展分析

西屋破产重组,对我核电发展是好事还是坏事?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站全球首堆“加冠”

中国核电江湖的路线之争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中国核燃料技术获突破 利用率或提高95倍
  • 刘远举:科学为什么难以战胜谣言?
  • 电促会核能分会田力:不做冷眼旁观 务求深度介入
  • 铁路产出与安全性中国均为世界第一,谈媒体急需科普整顿
  • 辐照技术提速发展 中国辐照食品产业尚有差距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