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苏州日报:电离辐射照一照 印染废水“解毒”
     
 
苏州日报:电离辐射照一照 印染废水“解毒”

更新时间: 2017/2/17 17:59:13 来源: 苏州日报

 

 

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离辐射,对印染废水进行辐照深度处理,不仅COD和色度双下降,污泥产出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二,有效提高了中水回用率。近日,这一技术通过了相关科技部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将很快投放市场。
 
  有毒有害或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一直是一个难题,而电离辐射技术是除生化法、化学法等常规工业废水处理方法外的一项新技术。目前,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污水处理厂全部使用中低能电子加速器,通过电离辐射技术将有毒有害或难降解物质分解破坏,转化成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易降解的有机物,再结合常规工艺达到有效治理的要求。
 
  在这些工业废水中,印染废水的处置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印染废水具有有机物浓度高、水量大、色度高、PH值高、水质水量变化大等特点,目前,对印染废水的处理一般采用以生物法为主的综合处理工艺。但印染废水中带有助剂等含有难降解性的有机物质,导致使用单一的生物处理技术难以达到排放水质标准,且出水水质不稳定。
 
  2009年,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清华大学核能院)从俄罗斯引进“电子加速器辐射处理工业规模废水的关键技术”项目,并将该项目“落户”到江苏达胜加速器制造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依托清华大学核能院的顶尖专家,利用自身电子加速器生产龙头厂家的优势,将该技术转化到更广泛的市场应用领域。昨天,由相关科技部门组织的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的意见认为,该项目已经具备了投放市场、进行规模化推广的基础。
 
  记者在该公司辐照车间的监控屏幕上看到,淡黄色的印染废水像一挂平躺着的瀑布不停“哗哗”流过,“瀑布”的上方就是一台电子加速器,由其产生的电离辐射正对这挂“瀑布”进行辐照深度处理。
 
  “一台电子加速器每天的废水处理量能够达到5000立方米左右。”清华大学核能院博士、副教授何仕均介绍,印染废水经过辐照深度处理后,不仅能够有效降解废水中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而且不产生其它有毒有害的中间产物。该技术已经在吴江区盛泽某印染纺织企业进行了两年的实验,最终出水的COD浓度能够低于100mg/L,污泥量能够减少三分之二,而且每吨的处理成本低于3元,“最关键的是,印染废水的色度去除率能够提高14.8%,为提高中水回用率打下了基础。”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我国工业废水处理九大技术简介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