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胶东半岛核能供热:依托海阳荣成两大核电基地供暖
     
 
胶东半岛核能供热:依托海阳荣成两大核电基地供暖

更新时间: 2019/6/28 来源: 经济导报

 

 

日前,在主题为“新科技引领新革命、新能源驱动新发展”的新能源平行论坛上,山东核电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放,代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签署了《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共同推进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示范项目达成共识,其主要内容是依托海阳和荣成两大核电基地以及小堆供热项目,实现向青烟威地区核能清洁供热。
 

 
利用核能开展清洁供暖正成为当前北方地区雾霾治理、能源结构调整的现实选择。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8.6万吨
 
“按每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估算,核能清洁供热每年可节约标煤3.3万吨,减排烟尘317吨、二氧化硫546吨、氮氧化物517吨以及二氧化碳8.6万吨,相当于减少15个10吨的供热小锅炉,能够有力减少雾霾,对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北方清洁供暖示范、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对未来核能供热的前景,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海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场地,一期工程1、2机组为1250兆瓦AP1000核电机组,先后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投入商运;3、4号机组于2009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按照AP1000技术路线开展前期工作,现场具备开工条件。
 
2018年8月,山东核电启动了核能抽汽供热项目研究,当年供暖季,海阳核电生产办公场所就采用了核能抽汽供热,效果良好。
 
2019年5月24日,山东省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举行关于共同推进海阳核电厂核能清洁供热项目签约仪式。6月,海阳核电核能供热相关技术文件已获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批准。
 
值得关注的是,核能供热在世界上已具有成熟应用经验,对于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加快推进抽汽供热的同时,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还积极探索海水淡化、水热同传、多能互补储能及制氢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未来的海阳核电将不仅是一座大型绿色能源基地更将是国内首个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核能供热经济性凸显
 
随着我国北方冬季大范围长时间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寻找替代燃煤的新型清洁能源已刻不容缓。
“核能供热是绿色清洁能源,它不会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非常干净,可减少北方冬季空气污染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分析说。
 
据测算,一座200MW热功率的核能供热站,相比煤电,一年可减排烟尘3600吨、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000吨,减排氮氧化物1200吨、减排灰渣3.6万吨;相比天然气,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800吨。
 
早在2017年,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等十部门共同制定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就明确提出,研究探索核能供热,推动现役核电机组向周边供热,安全发展低温泳池堆供暖示范。
 
据了解,目前,核能供热产业已在我国北方地区积极推进。除了在山东布局项目,国家电投与中核集团、中广核以及清华大学也在青海、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宁夏等多个省区开展了相关核能供热产业的推广。
 
关于核能供热的经济性,有专家分析称,建设初期,投资远高于同规模燃煤锅炉,但建成后运行成本远低于燃煤锅炉,核能供热每年核燃料的运输量约为煤量的十万分之一,且使用寿命可达60至80年,是燃煤锅炉的3至4倍。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日本福岛核事故都不是核爆炸,核反应堆使用的铀235燃料浓度低,不存在爆炸问题。”日常生活中,人们谈“核”色变,关于对核能供热安全性的担忧,王乃彦解释说。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核能供暖“功勋堆”助力蓝天保卫战
  • 2019上海国际民用核技术产业博览会11月即将召开
  • 中国核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综述
  • 走进“核技术+”——民用核技术绿色发展论坛综述
  • 民用核技术广泛增值应用正在加速!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