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中科院百人离职”事件惊动中央,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科院百人离职”事件惊动中央,到底发生了什么?

更新时间: 2020/7/23 来源: 网络

 

 

安徽合肥西郊蜀山湖畔的董铺半岛,通常被称为“科学岛”,这里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下称合肥院)的所在地。不足3平方公里的岛上气氛静谧,大多数时候低调得像是与世隔绝。但这里是尖端技术的孕育地,拥有可控核聚变、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实验装置。
 
除非有重大科研成果发布,普通大众以往对科学岛鲜有聚焦。但近日一则“中科院下属单位90多人集体离职”的消息将科学岛推至风口浪尖,并引发国务院办公厅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赴合肥调研。一次性大批量辞职事件为何发生?近日多家媒体采访并前往科学岛实地探访,梳理并还原离职事件及其发生前后的种种值得关注的迹象与诱因。
 
 

 
 
 
 
 
 
 
 
 
最近几年,国家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事业单位在科技创新和创业中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
 
 
 
 
 
 
 
 
 
 
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业,也存在一些问题:
 
1、地方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在鼓励创新创业上,如,引进一名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等给予多少多少万的安家费、及科研经费等等,存在层层加码,甚至盲目攀比(这可以理解)。但是,对科技人才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需要的“全过程”尤其是对本地上下游产业技术需求、企业团队管理、公司股权及结构治理、以及利于潜心创新创业的配套服务等方面却关注不够。从科研技术骨干走向企业高管,即需要培训学习、也需要制度指引。
 
2、出台了含金量高的政策,但有些实施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相关政策不配套、操作程序较复杂;另一方面是督促指导不够,对政策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并制定针对性措施。
 
3、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缺乏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机制。对地方政府和事业单位制定出台的政策、引进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等进行客观、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其评估结果作为人才管理服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很多人拿着国家的工资、花着国家的科研经费、用着国家的实验基地,做着自己的生意、创小团体的业,其实也是不公平,也是一种科研腐败,需要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机制。
 

 
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
组织开展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号召要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们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喜讯|河北武安市低温核供热堆项目厂址通过验收
  • 辐照消毒灭菌助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 氦气全球匮乏需求量剧增与人造太阳计划有关?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核保险协议正式签署
  • 美国军用微型反应堆正加快研发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