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科学告诉你:辐照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科学告诉你:辐照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更新时间: 2017/3/17 20:25:07 来源: 质标所

 

 

提到辐照食品,很多消费者可能不太了解。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辐照食品早已经走向了人们的餐桌,泡椒凤爪、大蒜、马铃薯、畜禽肉、冷冻水产品等等。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辐照食品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因此会有很多疑问:为什么要对这些食品进行辐照呢?辐照之后食品会有什么变化吗?辐照过的食品有没有放射性?为什么食品辐照后还要特别注明?下面我们通过对这些问题的一一解答,来揭开辐照食品的神秘面纱。

本期「科学健康实验室」来到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专家解读辐照食品的秘密。

 

欲知真相为何,请点击观看视频↓

 

                                                                                                                          

 

为什么要对食品进行辐照?

 

  大家都知道,鲜肉的保质期非常短,如果是在常温下放置,不到两天就会放坏。鲜肉的腐败变质是有微生物引起的,对于微生物来说,肉是非常好的食物。在新鲜的肉表面,已经有一些微生物在上面安家了,但数量特别少,对人体健康构不成威胁,但如果在室温下放置,不采取任何措施,时间一长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并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人们食用后会引起急性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眩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昏迷,甚至会因为心力衰竭而死亡。

 

  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我们怎么来保存肉呢,在这场与微生物对抗的战争中,我们有哪些法宝呢?首先最常用的是低温,通过低温的环境下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来延长保质期,这是很有效的办法,比如在冷藏4度的条件下可以放置一周以上。还有加热、烟熏和盐腌,这些都是抑制肉类食品中微生物生长、延长保存期的有效办法,但是这些方法改变了肉的性状和品质,限制了肉的用途。还有一种办法,也是消费者最不愿意接受的办法,就是添加防腐剂了,通过防腐剂的作用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但是防腐剂添加过量的话对人体健康也是不利的。

 

  有没有一种既能延长保质期,又不影响肉的品质性状的方法?答案就是辐照技术。

 

  我们通过实验来证实一下。我们将超市购买的鲜肉分割成两大份,一份不作任何处理,一份进行辐照处理,辐照剂量是1 kGy(1戈瑞=1公斤被辐照物质吸收1焦耳的能量)。为了体现实验的可重复性,我们又将每大份肉又分割成3小份,分别装在自封袋里,写上标签。我们将不作处理的3份肉放在20℃的恒温培养箱中,而另外3份送去北京某研究机构的钴源室进行辐照。大约20min,肉就辐照好了。我们将辐照处理的肉也一同放入恒温培养箱中。放置4天后,我们把肉取出来观察。我们直接从肉眼就可以明显看到,辐照过的肉还保持比较鲜红的状态,而未辐照肉表面发白发红,并且臭味明显,已经腐败变质了,我们再放置一天后继续观察,未辐照肉的变质程度更加明显,而辐照过的肉还保持新鲜的状态。

 

  辐照技术是实际上是利用放射性核素或者高能电子束产生的电离辐射能量,来杀灭食品中的有害微生物,一方面可以提高食品的卫生安全性,减少食源性疾病;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少防腐剂的使用。

 

  辐照技术在食品上还有一种应用,就是抑制发芽。

  我们知道,土豆在潮湿环境中放置容易发芽,土豆发芽后会产生一种毒素叫做龙葵碱,龙葵碱对胃肠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中毒的主要症状为胃痛加剧,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急促,伴随全身虚弱和衰竭,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下面我们通过实验来证实一下辐照对土豆发芽的影响。我们从超市买来6个土豆,分别装在自封袋里,写上标签,3个土豆不作任何处理,3个土豆进行辐照处理,辐照剂量是0.5 kGy。我们将不作处理的3个土豆放在20℃的恒温培养箱中,而另外3个送去辐照。我们将辐照处理的土豆也一同放入恒温培养箱中。放置7天后,我们把土豆取出来观察。我们可以看到,辐照过的土豆表面没有任何变化,而未辐照土豆已经开始发芽,再放置3天后,辐照过的土豆依然没有变化,而未辐照土豆发芽现象十分明显。

 

辐照之后对食品有没有影响呢?

  辐照食品营养成分检测表明,在规定剂量辐照处理不会导致食品营养品质的明显损失,食品中的蛋白质、糖和脂肪保持相对稳定,而必需氨基酸、脂肪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不会有太大损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上世纪80年代发布过联合报告,辐照技术跟其它的食品加工技术一样,是安全的,它对食物营养成分的破坏,不超过传统加工方式的破坏,辐照技术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加工技术,按规定剂量辐照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问题。

 

辐照过的食品有没有放射性呢?

  这一点消费者也不必担心。首先食品在辐照时,不会直接接触放射源,食品只是获得射线释放的能量;第二,辐照食品所用的能量相对来说是较低的,这个强度要低于食品中元素激发所需的临界能量,因此食品辐照时不会激发食品中的物质产生感生放射性。而消费者担心的放射性食品是被放射性颗粒污染的食品,比如核电站泄漏导致放射性颗粒粘附在食品表面,而造成放射性污染,这样的食品才称为放射性食品。因此辐照食品与放射性食品是有本质区别的。

 

  按照国家规定,食品或食品配料只要经过辐照处理,都要有辐照标识或相应的文字标识。既然辐照食品是安全的,为什么国家还要规定在辐照食品包装上要贴标签呢?这样做一方面是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利选择购买或不购买辐照食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食品或配料被多次辐照,因为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绝大多数食品是不允许重复照射的。

 

  辐照技术作为一种成熟安全的技术,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实现了商业化应用。我们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正式批准了辐照食品,目前已经批准了6大类食品允许进行辐照,包括谷物豆制品类、干果果脯类、熟畜禽肉类、冷冻包装畜禽肉类、香辛料类、新鲜水果蔬菜类。只要辐照处理过程符合国家规定,那么辐照食品对于人体健康不仅没有影响,卫生安全性也得到了提高,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常见辐照食品】

脱水食品:洋葱粉、八角粉、虾粉、青葱、辣椒粉、蒜粉、虾仁等脱水产品。

延长货架期的食品:月饼、袋装肉制品、果脯等产品。

冻品:冻鱿鱼、冻虾仁、冻蟹肉、冻蛙腿等产品。

保健品:减肥茶、洋参、花粉、灵芝制品、袋泡茶、口服美容保健食品。

蔬菜水果:土豆、洋葱、大蒜等需要长时间保存的蔬菜。

特殊食品:特殊体质人群食用的无菌食品。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揭秘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背后的故事
  • 新华社:福岛核电站还有多危险?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