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肿瘤质子治疗中心“国家队”落子深圳
     
 
肿瘤质子治疗中心“国家队”落子深圳

更新时间: 2017/3/21 16:05:16 来源: 深圳卫计委

 

 

肿瘤治疗一直是深圳医疗的短板。本市医保转到外地治疗的病人,大部分是肿瘤患者。3月18日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式揭牌,由市医管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建设。深圳人终于有了自己的肿瘤医院!
 
 
 
目前,这家医院已经开始试运营。来了哪些专家?医院将来会如何发展?记者昨天到医院进行了探营。
 
 
顶级院士团队已进驻医院
 
在肿瘤治疗领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无疑是最顶尖的“国家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作为深圳“三名工程”名院建设的重点项目,深圳市政府将位于龙岗区宝荷大道的原宝荷医院交给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运营,更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高起点建设深圳自己的肿瘤医院,填补深圳肿瘤治疗的空白,解决群众看大病难的问题。
 
 
据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已经选调了一支近三十名北京专家组成的学科带头人团队,进驻深圳,其中多位是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有7位是博士生导师。
 
这其中,有三个团队是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胸部肿瘤创新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绿化教授肿瘤放射治疗团队。
 
赫捷院士是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是中国科学院胸外科唯一的一个院士,他所率领的胸外科团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他也兼任了深圳医院的党委书记和胸外科学科带头人。去年12月12日,深圳医院胸外科开科,赫捷院士主刀完成第一例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该科试运营三个月来,已经完成了32台手术,其中很多是国内最新的技术。据悉,赫捷院士每年将有半年的时间在深圳工作;院士团队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牟巨伟教授则作为医院胸外科主任,全职在深工作,带领学科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是我国第一个肿瘤内科专业科室,是国家肿瘤学重点学科点,负责各类实体肿瘤的内科治疗与研究。由孙燕院士带领的内科团队目前承担国家863重大专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十余项。
 
深圳医院的院长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绿化教授出任。王绿化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率领的放射治疗团队,是国家放射肿瘤学重点学科。
 
 
5-10年建成国际一流肿瘤医院
 
王绿化院长告诉记者,目前,胸外、头颈、血液、泌外、妇科、内科等肿瘤专科已经开始收治病人,下个月普外也将启用。目前开放的病床数已达到将近两百张。
 
肿瘤患者70%需要放疗,可是放疗是深圳肿瘤治疗的弱项,深圳肿瘤患者因此要跑到外地做治疗。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在建设国内最先进的放疗中心,半年内将完成放疗设备的安装及运行,其中将引入国内首台核磁引导放疗设备。届时医院将为肿瘤患者提供手术、放疗和化疗全方位的治疗服务。
 
王绿化院长介绍说,随着人员陆续到位,年内所有肿瘤专科都将开齐,年底将开放病床400张,三年内800张病床全部开放。到2020年,随着第二住院大楼、科研教学楼等医疗建筑群体投入使用,总床位数将达到2000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在提供一流肿瘤治疗的同时,还承担着珠江三角洲区域国家肿瘤防控任务,通过癌症的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预计用5-10年的时间,将这家医院建成国际国内一流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肿瘤医院,大大提升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肿瘤治疗水平。”赫捷院士说。
 
 
 
质子治疗中心已获国家批准
 
质子治疗是目前肿瘤治疗最新也是最热门的技术。由于其在物理学上的优势,以杀癌效果好、毒副作用小而被誉为“治癌利器”。该技术除对头颈部、脑、前列腺、软组织、肺、肝等部位肿瘤有较好疗效外,对一些难以手术或常规放疗效果不佳的肿瘤疗效也十分显著,使肿瘤治疗的范围更加广泛。
 
由于建立质子治疗中心投资巨大,技术要求极高,目前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够建造,而拥有独立的质子治疗系统的医院更是屈指可数。在我国,目前也只有上海有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建设质子治疗中心,是我市“三名工程”中发展高端医学科技的重大战略,也是市政府的重大民生项目。赫捷院士向记者透露,质子治疗中心的建设已获得国家批准。
 
 
据悉,质子治疗中心计划在2020年建成,将是华南地区首个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标志着我市肿瘤治疗技术进入崭新的时代,在此基础上形成由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热疗、微创介入和中医中药治疗组成的多样化、完整的肿瘤综合治疗体系,促进多个学术领域和学科的同步发展,带动本市整体诊疗水平提升。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灭菌消毒与其他主要灭菌方式比较
  •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核技术控制蚊虫传播疾病
  • 核技术在医药领域的应用“核药”入选医保目录
  • 国内首批医用钴调节棒组件通过验收
  • 陈辉霖:核医学的放射性安全吗?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