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核辐射技术在治理环境污废水中的应用
     
 
核辐射技术在治理环境污废水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 2017/4/21 19:26:33 来源: CNTIA汇编

 

 

核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世界重要的高科技领域之一,许多发达国家都把核技术视为科技制高点,并进行大力开发应用。在环境监测 、三废治理等方面均有着巨大的机遇。
 
核辐射技术在处理环境污染物应用面广,可用高能射线对燃烧废气、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城市垃圾、及固体废物等进行处理都已取得良好效果。辐射能有效地的降解三废中的有机物;杀死废物中的有害病毒、有害微生物;提高污泥的沉降和过滤性能;节省大量能源。辐射利用射线并不接触放射源、有的不需要放射源只是电子加速器射线,所以不会带来核污染,安全可靠,特别对于那些常规方法难以处理的污染物具有重要意义。
 
 
核辐射技术在治理环境废水中的应用
 
废水处理主要有下面的四个方面:
1.降低废水中的生化需氧量f BOD)和化学需氧量(COD)o
2.使难以降解的化合物转变成比较容易被生物或化学氧化的形式降解。
3.消灭废水中的病菌病毒及有害微生物,设法破坏有毒化合物。
4.改善废水中固体成分(污泥)的处理和运输。

用辐射方法可以完全解决上面的问题,达到治理环境污染的目的。

采用γ射线或者加速电子对污染物进行处理时,一方面,高能射线可以与污染物直接作用,引起它们分解和改性;另一方面,高能射线可以与介质(水和空气)发生作用产生一系列的自由基、离子、水合电子及离子基等,这些粒子具有相当高的活性,能与污染物发生氧化或还原作用造成有机物的降解
 
另外, 通过改变辐照反应体系和条件 ( 如氧气浓度、 p H、微量添加物等) ,可控制主要辐照产物的产额,继而使反应朝着所需的方向进行。

对于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反应一般以氧化反应为主,保持较高的氧气含量,可有效提高氧化性自由基( 如 OH• ) 的产额,同时抑制还原性物质( 如 H•e) 的产生。 Pikae等人利用 γ射线对含酚废水进行处理试验,考察了氧气 辐照剂量率(单位时间中的辐照剂量 ) 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废水中含有氧气时,酚的分解率可大大加快,酚分解的产额G也大幅度提高;另外酚分解的产额G随辐照剂量率的增大而减小。
Hashimoto等研究了电子束对工业含蒽醌染料废水进行辐照脱色、降解处理。结果表明,芳香环的脱色 、降解程度随氧含量增加而增加,而氧含量达 2 5 %时,其脱色效果与用纯氧鼓泡体系几乎相同。 此外,研究还表明染料脱色、降解效果与染料自身性质 有关, 辐照剂量相差 2个数量级, 一般在 1 0 Gy以上。

 Pikae等还曾用 γ射线对含氰废水进行处理,研究了辐照剂量率、氧浓度 、氰化物浓度等因素的影响,得出在静态条件及流动体系中,约2 k Gy的辐照剂量可使浓度 为 26mg/L的含氰废水中的氰完全分解。殷敬文等曾研究不同剂量、不同 CN 浓度下氰化物的分解及其分解产物,结果表明,在稀水溶液中CN 的辐解是由辐射的间接效应引起的,他们还进一步研究了水中杂物存在时对 CN分解效果的影响。

辐射技术还可用于含重金属离子废水的处理 ,Schmelling I 、 Mahnaz等分别利用电子束和γ射线对含 Pb 和 Hg的废水进行处理 。 研究表明,金属离子在辐照产生的水合电子和氢原子作用下,可被还原为低价或单质金属,并从溶液中沉淀出来。 因此, 在此情况下, 辐射反应以还原反应为主, 通过限制氧气 含量而降低 OH的产额, 提高 H和 e 。的产生量,同时使用乙醇作为•OH 自由基的消除剂,以阻止金属被重新氧化。 当使用剂量为3 k Gy时,浓度为0.001 mg/L 的Hg可完全去除; 而 0.001 mg/L的P b则较难去除,当辐照剂量为4 0 k Gy时其去除率有 9 6 %。

然而,对于大部分工业废水而言,单纯依靠辐射处理所需的辐射剂量过高。 因此, 将该技术与常规水处理技术结合使用才具有更大的可行性。Sakumoto 等研究认为,辐射结合臭氧化处理含酚废水可使去除率上升所需辐照剂量下降,两者具有明显协同效应。还有人将常规吸附方法与辐射技术结合起来处理难降解废水,利用辐射降解作用来对使用过的吸附剂进行再生,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核辐射技术在治理固体废物中的应用
  • 科技部:利用核技术解决全球荒漠化问题
  • 应用核技术 有利保护水资源
  • 苏州日报:电离辐射照一照 印染废水“解毒”
  • 我国工业废水处理九大技术简介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