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日常生活中辐射物品大盘点(科普视频)
     
 
日常生活中辐射物品大盘点(科普视频)

更新时间: 2017/3/28 18:21:59 来源: 本站汇编

 

 

辐射是能量在空间和其他介质中的传递,存在形式有电磁波、粒子流等。按辐射的效应分,可分为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两类。电离辐射是使物质产生电离作用的电磁辐射(如 X 射线、伽马射线),或粒子辐射(如阿尔法α、贝塔β、高速电子、高速质子及其他粒子)。而波长大于 100 纳米的电磁波,由于其能量低,不能引起水和机体组织电离,故称为非电离辐射,如光和超声波等。
 
 
辐射存在于整个宇宙空间,日常生活中,辐射可谓无处不在,除了来自太空的放射线以及地球上自然界各种放射性物质的辐射,从电视、冰箱、微波炉、电脑到高压线、电视台信号塔、医院的X光机检查等所产生的各种辐射无不与人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尤其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一些电磁疗法的推广,人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各种辐射,既有电离辐射也有电磁辐射。但是,不必太担忧,只有过量的辐射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一般来讲,身体接受的辐射剂量越多,其放射病症状越严重,致癌、致畸风险越大。根据我国卫生部颁布的《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公众中个人受到的年剂量当量应低于:全身5毫西弗,单个组织或器官50毫西弗。自然情况下,绝大多数人所吸收的辐射基本都在上述剂量范围内。
 
 
家电辐射代表:微波炉、电吹风、电视、电脑、电冰箱、空调、电热毯、手机、洗衣机、电熨斗、加湿器、电饭煲等
家用电器的广泛使用,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也对人体健康有着潜在威胁。通常来说,微波炉的辐射在家电中位居前列。过量微波辐射会扰乱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头疼、头昏、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正确使用时要距其半米以外,不要直视,尤其是孕妇更要注意。
 
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手机,辐射强度也很大。日常使用时应尽量长话短说,接通后再拿到耳边接听,建议多用耳机。而体积较小的电吹风,可是"辐射大王",特别是在开启和关闭时辐射最大。且功率越大,辐射也越大。电吹风使用时离头部较近,长期可能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导致头晕、疲乏无力、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失眠、健忘等亚健康症状。使用时应采取正确方法,如开启和关闭电吹风时尽量离头部远一点,不要连续长时间使用。
 
台式电脑主机的后面和侧面辐射较大,最好不要敞开机箱使用。笔记本电脑辐射集中在键盘上方,最好使用外接键盘。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虽然比传统老式电视的辐射小很多,但仍存在一定隐患。建议看电视时,至少离电视机2米远。
电热毯本身就相当于一个电磁场,使用时间长了,会引起身体疲乏无力、四肢酸痛等症状。使用时,最好预热后将电源断开再入睡,孕妇和孩子不宜使用。
 
 
装修建材辐射:
代表:大理石、花岗岩等建筑石材
石材中含有一些放射性元素衰变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建筑装修中采用的陶瓷卫浴等,都有可能含有超量的放射性物质,从而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要选用环保合格产品。
对策:正常情况下石材的放射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绿色、肉红色、灰白色、白色和黑色。选购石材时,要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合格证,材料角上贴有A、B、C等级标签,A级石材放射性强度小,适合家庭装修用;B级适合于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而C级只能用于外墙和堤坝等。
 
 
核电站与火电站辐射:
在不少人眼中,放射性恐怖就是核能的代名词。相比之下,燃煤造成的问题就被认为普通得多,比如矿难、酸雨、温室效应和雾霾。然而,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一系列研究得出意外结论之一:火电厂产生事实上放射性比核电厂更大、实际上在生产出相同数量能量的情况下,燃烧煤时产生的副产品粉煤灰带给周围环境的放射性物质是核电站的100倍。
有争议的是原煤中含有多少铀和钍等物质,两者都是放射性元素。所有的,或者说天然的煤中都含有微量的铀和钍,这本来不算什么问题,但是,当煤经过燃烧产生粉煤灰之后,它们的含量就会被浓缩为自然水平的10倍。
 
 
其它辐射:
代表: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
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和电磁波发射塔的电磁照射人体后,电场和磁场会使人的体温升高,当吸收的热量过多时,人体无法通过体温调节将其散发出去,就会引发各种疾病,如疲劳、心脏病,甚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失调。因此,兴建高压线、变电站等设施时应与居住区保持一定距离,市民也不宜在这些设施附近逗留过久。

安检主要是通过电磁场的辐射,对金属物进行探测。其电磁辐射小,一般不持续6分钟以上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飞机在1万米以上的大气层飞行,无论是飞行员,还是乘客和服务员,都会受到宇宙粒子与原子碰撞产生放射性能量粒子的辐射及太阳辐射,但少量辐射引起癌症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孕妇尽量不要坐飞机出行。
 
 
一个辐射科普知识视频:
 
 
所以,不用再对“辐射”不明觉厉了哦!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技术为未来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 什么是核技术无损检测工业探伤?
  • 核技术在医学上有哪些应用?简介
  • 核技术在农业上有哪些应用?简介
  • 世界卫生组织:辐照食品安全健康!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