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 微塑化让速生材变红木
     
 
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 微塑化让速生材变红木

更新时间: 2017/3/28 15:49:15 来源: 中国木材网

 

 

10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粒子物理学家、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在漳开展辐照技术应用推介对接会,有来自市经信委、科协、科技局、林业等部门推荐的食品加工、木材加工企业代表80多名参加会议。辐照新技术属高能电子束辐照,可以广泛用于食物保鲜、谷物杀虫、材料改性、医疗卫生用品的消毒杀菌等方面,目前已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和采用。
 

 
    陈和生院士指出: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技术填补国内优质复合木材深加工领域的空白。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在大幅度增加速生木材的附加值的同时,可规模化的替代天然优质木材,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技术项目以杨木、柳木、桦木、泡桐和桉木等速生木材为基质,利用先进的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开创性的制备微塑化速生木材新材料。随着我国及世界性的天然木材资源特别是天然木材的日益减少,使得微塑化速生木材的发展空间急剧放大。
 

 
    微塑化速生木材所具有的高附加值、高安全性、高绿色环保性特性将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战略和循环经济政策的大力鼓励下得到重点发展,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可以说此项技术非常适用于木材加工,微塑化后的速生木材特性明显提高,接近或部分达到优质木材甚至是高端木材(如红木等)的品质,可大大减少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木材改性处理技术及在家具中的应用
 
木材改性处理木材的种类主要包括针叶树的松科,如白松、落叶松等和阔叶树的杨木、泡桐等树种的木材,木材在改性处理时可同步完成如下变化:
 
脱脂
主要指高含脂的松木,松木的高含脂和表面的外露油囊使松木的使用范围受到了极大的限制,特别是落叶松,数量众多的油囊使这种木材的加工利用十分困难,目前国内外均没有效果良好的解决办法,多数是采用将油囊部分的木材挖去,然后在挖去的地方补上一块小木块的办法,通常称之为“挖补”,挖补工艺费工费事,木材缺陷明显,而采用改性处理工艺时,表面油囊中的松脂会全部溶出,只留一狭小缝隙,修补非常容易。
 
增硬
采用该技术对木材进行脱脂和改性的过程中不仅不会损伤木材的物理性能,同时能明显地增加木材的表面硬度,这是该工艺与其他类似技术明显不同的地方,脱脂必损伤木材的传统观念在该工艺中被彻底的改变了。
 
阻燃
该工艺处理后的木材具有明显的阻燃性能,当接触火焰时可有效地抑制阳燃和阴燃,由于其处理配方的合理性,接触火焰时所产生的烟雾是无毒的,而通常的阻火板多数含有胺类阻火剂,在高温下会产生含有剧毒的气体。
 
防潮防霉和防变形
由于采用该技术处理后的木材会在四周形成增硬外层,层内的纤维被外加剂包裹,各方向受力均匀,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止因潮湿而引起的霉变,也可防止由潮湿而引起的变形,这对于较大规格的木材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主要应用领域:
 
实木地板
采用该技术处理落叶松和白松,其产品可用于实木地板,(白松需加压增密)可使生产企业获得一种成本低且性能良好的产品,其价位可与强化地板持平,非常适合我国的消费水平。
 
实木家具
处理后的各树种木材均可用于实木家具的生产,由于这类木材的原料规格大,处理后不易变形,因此可避免使用指接板,其材料成本仅为硬杂木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左右。
 
防火木材
该技术可用于生产装饰装修用的防火木方和防火板材,该技术处理后的木材具有较好的阻火能力,处理后的木材用于防火木龙骨和防火装饰板时,可不再使用防火涂料,能够大幅度降低施工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这类产品因技术问题目前没有成型的产品供应,因此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其他
除了可应用于室内外家具、地板,室内装修材料、户外楼梯及木栈道等。
 
 
转载:2015/11/9  中国木材网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光明日报:推进利用核能淡化海水
  • 核技术能净水?中国首个印染废水辐照处理项目落户金华
  • 羊城晚报:探访生物核技术“蚊子工厂”
  • 核技术领域创新 同方威视打造安检中国方案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