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技术在木材改性中的应用
     
 
辐照技术在木材改性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 2017/4/20 18:09:57 来源: CNTIA汇编

 

 

《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
摘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指出: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技术填补国内优质复合木材深加工领域的空白。辐照技术应用于木材改性,在大幅度增加速生木材的附加值的同时,可规模化的替代天然优质木材,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技术项目以杨木、柳木、桦木、泡桐和桉木等速生木材为基质,利用先进的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开创性的制备微塑化速生木材新材料。随着我国及世界性的天然木材资源特别是天然木材的日益减少,使得微塑化速生木材的发展空间急剧放大。
   微塑化速生木材所具有的高附加值、高安全性、高绿色环保性特性将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战略和循环经济政策的大力鼓励下得到重点发展,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可以说此项技术非常适用于木材加工,微塑化后的速生木材特性明显提高,接近或部分达到优质木材甚至是高端木材(如红木等)的品质,可大大减少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电子束辐射制备木塑复合材料的研究》
摘要:木塑复合材料是将低档速生木材改性成为性能优良的中高档木材的重要途径。本研究初步探索了用电子束辐射制备木塑复合材料的工艺,并对改性后木材的力学性能及吸水性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采用甲基丙烯酸甲酯为主体的改性液浸渍后的杨木和杉木,在总剂量为50kGy的电子束辐照工艺条件下,可制备出增强改性木材,其密度和顺纹抗压强度较原木材分别提高了70%~160%,抗弯强度和抗弯弹性模量提高了14%~70%,24h吸水率从67%~85%下降到11%~25%。可见,以杨木等速生木为基材的木塑复合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已接近优质红木的水平。
 
 
《用加速器辐照生产改性阻燃木材》
摘要:本文论述了生产改性阻燃木材和市场前景、辐射改性阻燃木材种类、采用辐照加速器生产木塑阻燃复合材料-生产条件-产能估算、经济效益的初步评估、以及环境与安全介绍。

 
《辐照技术制备新型木塑材料与性能研究》
摘要:由于我国木材资源的紧缺以及林产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木材资源供应不足严重影响到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速生丰产木材由于生长周期短、成材率高、经济效益好而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速生丰产木材普遍存在着材质差、纤维短、干燥易裂、易变形、易腐朽虫蛀等缺点,缺乏广泛的应用价值、经济价值较低。
木塑复合材料是利用物理和化学的技术,对速生木材进行改性而得到的改性木材,由于其结合了木材和塑料的性能,其各项物理机械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优质木材。
本文利用杨木、桦木作为速生丰产木材的代表,利用电子束辐照技术对速生木材进行改性制备新型木塑复合材料,并研究改性后其各项性能变化。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与原木相比,在一定的工艺配方条件下,改性后的杨木、桦木的各性能均有改善。如改性杨木的密度、顺纹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弯弹性模量、抗湿胀率、径向硬度、弦向硬度,最佳可提升150%、81%、27%、16%、84%、203%、206%以上;改性桦木的密度、顺纹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弯弹性模量、抗湿胀率,最佳可提升90%、80%、38%、34%、77%以上。
2、通过正交试验法,研究了浸渍液配方、浸渍压力、辐照剂量对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改变浸渍液的配方可以针对性的改进某项性能;浸渍压力对质地较硬的桦木影响较大;而辐照剂量在一定的范围内与各性能成正比。

 
《电子束辐射用于木材增强改性的研究》
摘要:本文初步探索了用电缆行业使用的KFG-1型高频高压电子加速器对云南本地木材进行电子束辐射增强改性的工艺,并对所得改性木材的力学性能和吸水性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含有40%~150%的苯乙烯和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的浸渍木材,经过辐射前热处理再用37~100KGY辐射剂量的电子束辐射,可制备出增强改性木材,其硬度和抗压强度较原木材提高50%~100%,一昼夜吸水率可降至原木材的10%~30%;辐射剂量、改性单体对改性剂在改性木材中的固着率及改性木材的力学性能和吸水性均有一定的影响……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在大蒜保鲜抑芽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生姜保鲜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草莓保鲜上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各类食品保鲜中的应用
  • 水稻辐照育种 从源头解决秸秆还田难题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