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技术在芒果保鲜中的应用
     
 
辐照技术在芒果保鲜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 2017/5/20 14:39:29 来源: 浙达辐照

 

 

辐照技术在芒果保鲜中的应用
 
 
一、介绍
本实验采用海南贵妃芒果,又名红金龙,是海南特产之一,在海南多地种植广泛,主要盛产于海南著名的南田农场,一般在2、3月份上市,未成熟果实青里透红,成熟果实呈黄色,透着浓郁的果香,果肉厚而多汁,果核扁小,成熟果实口感清爽,甜而不腻。男女老少都爱吃,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群,尤其维生素A,也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及微量元素。
芒果备受广大人们喜爱,芒果种植户也逐渐发展增多,不仅产量增多,品种也增多,需要运往外地的量也增多,为让消费者尝到新鲜不腐烂香甜果实,保鲜技术在运输中占无比轻重地位,由于芒果自身的因素,如呼吸跃变期显著,使采收后易腐烂,低温冷藏保藏易出现冷害,果实生长时易受多种病害侵袭而潜伏等,这些因素直接降低了芒果的品质而给远销运输带来严重不良影响。所以如何提高芒果的防腐保鲜技术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解决运输贮藏问题的重点,大量文献提供的方法、手段各有优缺点。辐照也是其中一种方法,辐照在很多食品、果蔬保鲜中也不鲜见,是一项较成熟的技术。以下将介绍本实验的过程。
 
 
二、原理
 
用Co-60放射源装置按照实验设计的工艺参数对海南贵妃芒果样品进行不同剂量的照射,由主控时间控制芒果样品吸收剂量大小,射线使货品中的害虫、病菌、微生物的细胞损伤或致死,实现保鲜或消毒;若低剂量辐照,使农产品造成轻微生理改变,延迟发芽和衰老,或是催熟。
 
 
三、目的
 
通过对芒果样品进行一定剂量辐照后,使货品中的害虫、病菌、微生物的细胞损伤或致死,实现保鲜、消毒或延迟成熟;观察辐照对芒果样品的贮藏期的影响及品质的变化,与未辐照做比较,是否能达到预想的延长贮藏期及改善品质的目的。
 
 
四、材料
 
      1.三亚贵妃芒果样品:海南三亚贵妃芒果品种,采自2015年03月11日份三亚同一果园,实验统一选用表皮青红(7至8成熟)    、大小差别不大的,形状正常、无破损、健康果实,一共10箱,每箱平均净重3.5kg。
    2.设备:海南浙达辐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o-60γ放射源辐照装置,糖度计,干湿温度计,红头温度计。
 
 
五、方法
 
2015年03月13日对贵妃芒果进行4个不同剂量的辐照处理,辐照芒果吸收剂量大小由跟踪剂量计测量得到,辐照后存放在通风顺畅自然室内。共设计6组,除最高剂量1箱为一组,其它3个剂量是2箱为一组,未做任何处理的是2箱为一组,热水处理未辐照的是1箱为一组,从高剂量到低剂量分别用1#,2#,3#,4#表示,未作任何处理的用0#表示,热水处理未辐照组用00#表示。组中的箱号分别用、表示,例如1#剂量两箱为一组:1#①,1#②。
 
 
六、记录
 
1. 每天读取干湿温度计并如实记录室内温度和湿度。室内温度为24—30℃,湿度为42—63%RH。
2.从每箱贵妃芒果中取3个测糖度,观察每天糖度变化并如实记录。
发现糖度在9.6%—13.6%,随着每天的推移,糖度出现升高或降低,从数据观察,糖度出现降低的占多数,而且降低的点 数比升高的点数高。未处理组的糖度明显比其它组的糖度低.
3.观察芒果开始腐烂数量,最后算出各箱的害损率并记录。
 2#辐照剂量组的害损率最高,继而是未处理的0#,而热处理未辐照的00#害损率最低,辐照剂量组的4#害率最低。
4.观察记录芒果特殊变化情况以及每天拍照对比
从拍照图片中比较得知,2#辐照组①、②,尤其是4道辐照组②箱中15年3月16号(辐照后第四天)多数芒果表皮出现大量斑点。其它组个别或没有出现。未处理和这有热水处理的果实成熟速度明显比辐照的要快,腐烂程度较严重。
5.品尝果实,并记录品尝者对滋味反馈信息
 
方法:23号即辐照后11d取各个箱中的果实,分切成块装盘,标记记录。
人员:公司全体员工
反馈信息:果实完全成熟,果肉呈黄色,汁多皮薄,核小,闻着有芒果正常香甜的香气,品尝均无异常味道,经过辐照3#,4#的比未处理0#和只用热水处理00#的香,甜度稍甜,其它没有太大差别。
 
 
七、结果分析
 
该实验芒果品种只有一种,设计4个不同剂量,利用辐照的方法和结合热水处理法观察芒果变坏过程,考察辐照对芒果保鲜的贡献,总共实验了10天,观察8天,每天检查2到3次。11天开始取果品尝,留个别未成熟完好无损害果实继续放置观察。辐照剂量最大的3道组第二天就有一个开始出现病变损害,每天拍照照片由于过多未能在报告中一一展现,部分照片在后面所示。损害程度的记录以出现黑褐斑块并且用手摸感觉有塌陷腐烂程度才算。
 
经观察记录可知,辐照与未辐照的差别是能看出来的,未处理的保鲜质量明显差,而辐照的,在剂量大小区别上也有差异,高剂量的出现损害程度大,热处理未辐照组的00#、3#辐照组①与4#辐照组的损害个数无大差别,但是00#滋味没有经过辐照的3#,4#的香,并且经过辐照处理后,果实完全成熟时间明显较慢。所以综上所说,辐照结合热水处理对芒果保鲜品质和贮藏期延长是有效果的。有文献报道,泰国有人提出辐照可减轻炭疽病为害,Johnosn等(1990)认为热苯来特加辐照可有效控制短期贮藏期间(20℃下15d)炭疽病和蒂腐病的危害。[1]
 
 
八、讨论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外地旅客涌往海南,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了促进作用,随之附属产业也跟着发展,对海南水果的热爱也使得水果产业加速扩大,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更是农作物生长的有利因素。芒果是特产之一,采收的芒果以及芒果制品不仅内销还要外销、远销,种植户越来越多,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农药肥料对土地也有影响,久而久之,土地贫瘠情况不可乐观,出现在芒果身上的病害也多,最常见的属炭疽病和蒂腐病,这些病害使芒果表皮变黑,品质变差,加之芒果的呼吸跃变因素,更加容易腐烂。所以在运输贮藏保鲜中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控制炭疽病和蒂腐病的发病,也就是如何杀灭潜伏在芒果中的病菌。在前人寻找的方法中有使用化学试剂的,有物理的等,在日益追求健康生活品质和环境保护的今天,显然化学试剂的使用不占优势。本实验的结果热水处理结合辐照(辐照剂量3#和4#)效果较好,即使这样仍需继续努力,在寻找方法时不仅考虑成本还要考虑处理的工艺实现难度,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相关论文:
 
《辐照处理后芒果的脂类成分及风味变化》
 
 
《钴60辐照芒果果实的防腐保鲜效应》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在杨梅保鲜中的应用
  • 新鲜板栗辐照防霉保鲜技术研究
  • 辐照技术在木材改性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大蒜保鲜抑芽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生姜保鲜中的应用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