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铁路产出与安全性中国均为世界第一,谈媒体急需科普整顿
     
 
铁路产出与安全性中国均为世界第一,谈媒体急需科普整顿

更新时间: 2017/6/1 14:36:03 来源: 产业人网

 

 

日本专家Hiroshi Okada 博士在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比较了世界各国的铁路交通密度。铁路交通密度就是国家或地区的铁路年货运和客运量(每天客公里和吨公里的总和)除以路线全长得到的平均客运和货运密度。铁路交通密度是衡量铁路系统单位长度铁路产出的。作者得到的结果表明,中国是世界上交通密度最高的国家,约是排名次席的俄罗斯2倍,因而中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交通系统和产出最好的铁路
 
还有一位西方人根据各国铁路交通事故统计数据和国际铁路联盟公布的客运运输量数据,比较了各国铁路交通安全性,得出的结论是,美国铁路原来是最不安全的,甚至不如印度,而备受指责的中国铁路最安全。在中国人眼中,形象最好的美国,铁路客运事故率是印度的2倍,是中国的16倍,而其运输密度不到中国一半。形象同样很好的德国铁路,运输密度仅有中国四分之一,而事故率比中国高10倍。
 
这些数字很枯燥,也许人们很难有个直观印象。我们可以看看,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主要国家火车交通事故情况。中国铁路发生事故五起,日本五起, 英国六起,德国三起。法国仅2009年,共发生128起火车与汽车相撞事故。美国铁路客运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火车基本用来货运。但仅2005年至2008年,就发生各种事故5起。最著名的则是洛杉矶列车相撞事故死亡26人的悲剧。由于中国铁路客运量远大于其他国家,按照每年运输的旅客*公里数计算,是美国30多倍,而发生事故的绝对数基本和发达国家持平,这是什么样的卓越表现?

 
至于号称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自由派百般辩护的对象印度,尽管火车车速很慢,但事故却是频率高的惊人——多到事故发生后,国际媒体都不报道的程度,因为基本上每天都发生。法新社称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铁路”,印度官方的数字是每年平均400起!几乎一天一起!中国建国六十多年全部发生的铁路事故为36起!还不到印度一年的十分之一!

 
笔者以前比较过国内的铁路,公里和航空的安全性,计算了每亿客公里平均死亡人数,结果表明,铁路最好,死亡率仅是民航的六分之一,公路交通的六百分之一。我国公路交通每年死亡7万人左右,死亡最多的一年超过10万人,等于公路交通事故每天平均死亡200多人,超过我国铁路过去10年事故死亡总人数。(参见:公有制铁路与私有制公路交通安全情况对比)
 
我国的铁路交通高安全性,是与高水平的技术与管理分不开的。2013.7.24 日西班牙发生列车在弯道上超速一倍多行使,导致整列列车脱轨,即使这列列车上座率很低,13节车厢,仅有200多人,仍然导致死亡80余人,170余人受伤的重大铁路交通事故。 这是当班列车司机违规操作导致的,也是西班牙列车技术水平较低的缘故。
 
对于这种弯道常规限速,我国列车普遍安装了速度控制系统,在列车过弯道时,会自动监测列车速度,超速时,会强制减速甚至停车。我国除了自动限速,还有人工干预。列车接近哪个站管界内,都要与该站行车室值班员呼唤应答,互相确认。如果因施工临时限速,会有人工指令,路边也会竖限速指示牌。 2008年我国428胶济线事故,济南铁路分局发出的临时限速文件,北京铁路分局没及时收到,机车出发前没及时更改限速数据。加之司机打磕睡,没看到路边的限速指示,济南局调度所又因为种种原因在限速命令上有滞后,又未对列车的非正常速度这一不正常现象及时作出反应,一边串的失误使得悲剧发生了,以上诸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正常都能避免事故。而西班牙列车仅有一个安全措施,仅靠司机的责任心。这不仅说明我国铁路技术处于世界领先,而且管理也十分先进,从而保证了高产出和高安全性。

 
在2011年2月以前,铁路曾自豪地宣布,经过一代代铁路干部职工的努力,经过全国数十万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中国铁路已经有六个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其实这并不是空口说白话,拿超速控制这个问题来说吧,无论是装备还是管理水平,我们还真没有理由谦虚。

 
我国的铁路、航天、导弹等领域充分证明,我们独立自主发展的行业,就发展得很好,技术和管理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反之,象航空和汽车行业,搞合资,指望外国资本家卖技术,就始终很难进步。

 
我们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于媒体颠倒黑白。我国铁路如此卓越的表现,只因是公有制的典范,就成为我国主流媒体讨伐的对象。2011年发生温州铁路追尾事故的时候,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媒体天天讨伐铁路,7月25日晚21:30,央视制作了《新闻1+1》“中国高铁:重建信任!节目,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批评铁路行业弱智。如此长时间密集的讨伐,以至于国家总理都有点扛不住。

 
当时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极力让大家相信,中国高铁是合格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有6项安全措施,媒体从业人员却取笑发言人王勇平一手创造了作为“高铁体”:“×××是奇迹,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铁道部不得不让王勇平先生下岗。
 
笔者根据过去30年的交通事故统计数据,论证我国铁路交通安全是最好的,远比公路和航空安全,写成的文章,投稿到几家媒体,却无处可以发表,只能放在网上发表。

 
一些人从西方政治学理论出发,认为只有西方这样的民主制度才有合法性和正当性。因此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并不认同。哪怕西方危机再严重,中国表现再出色,也无法改变其价值观至上的做派。显然,他们把矛头指向国有企业,也并非简单的违背经济常识,实是因为一旦中国政府失去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中国政治制度模式恐怕也就失去了基础。至于私有化后,是否利民,是否祸民,才不是他们思考的重点——尽管他们还打着为民的旗号。

 
安全性最好,产出率最高的铁路,都被媒体如此炒作安全问题,贬低丑化,而事故率大600倍的私有化公路交通,媒体反而无人关注。更不用说,国内各种复杂问题的报道和分析了。这样的黑白颠倒的主流媒体,极大地误导了我们对自身问题的认识,极大地误导了国家决策,也极大地误导了普通老百姓的心态,是造成当今诸多错误决策和官民对立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是在这样的误导下,我们的铁路正在走入公司化、私有化和外资化实质是殖民地化进程。铁路私有化的失败,早已被欧美各国的实践所证明。以英国最为典型。二战后,英国铁路实行单一的国营体制。1990年代中期,英国进行了相当彻底的铁路部门改革,连路轨系统也实行私有化。但仅5年后,政府就被迫收回路轨经营权,重新回到国营体制。英国是铁路运输业的发源地。私有化之前运营正常,很少安全事故。私有化后,在1997-2002短短5年中,接连发生13起严重事故,其中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有7起!私有化仅两年(1999年)后,经营便每况愈下,最后资不抵债,每年靠政府补贴度日,政府补贴增加,公司负债总额高达33亿英镑!英国政府不得不于2003年收回。
 
美国的铁路曾经是私有为主的,二战以后,面临航空和公路竞争,效率低下,入不敷出,安全事故频发。1970年,尼克松政府开始推行铁路体制改革,成立了国有的“全国铁路乘客公司”(Amtrak)接管了所有铁路客运业务,一直延续至今。(当然了,美国铁路不发达还有一些原因,幅员辽阔人口少、汽车普及率很高等)
法德俄等国均采用国有铁路体制。2013年7月西班牙发生很容易管理从而避免发生的弯道超速事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西班牙铁路公司是私营的公司。
媒体相当于政府和民众观察世界和自身的窗口。媒体误导危害极大,我国的主流媒体充满了各种误导,急需整顿。
 
 
 
 
编者按:
由铁路联想到核能。国际原子能机构把核事故事件分7级,4级以下的就叫事件,不叫事故。中国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曾表示,作为核能发展大国,中国对核安全问题备加重视,中国保持良好核安全记录,中国核电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业绩和安全水平,从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表2级及以上事件。
 
在不少人眼中,能导致突变的放射性,就是核能的代名词,而对于核安全、核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几乎一无所知。相比之下,煤造成的问题就被认为普通得多了——比如每年的矿难、酸雨、温室效应、雾霾。
 
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核电站排放到环境中的有害物质比火电厂要少得多。核电站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远远低于燃煤电厂,是安全而清洁的能源。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提速发展 中国辐照食品产业尚有差距
  •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核能取暖替代燃煤宜尽早试点
  • 跟着名嘴反转基因 让中国农业错失良机
  • 张剑锋:核技术第一股的价值
  • 一篇十年前的文章:发展民用核技术造福大众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