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辐照技术在竹材中的应用研究
     
 
辐照技术在竹材中的应用研究

更新时间: 2017/6/12 13:51:07 来源: cntia汇编

 

 

辐照技术是一项绿色高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化工材料等领域,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辐照技术应用于竹材,可以达到杀虫、防霉、降低竹材的吸湿性能、改变强度和刚性等。利用γ射线辐照处理竹材,研究竹材的理化性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本文以毛竹为研究对象,将竹材进行γ射线辐照处理,通过对不同辐照剂量处理的竹材微观构造、物理力学、和化学性质等的变化规律,初步揭示了竹材γ射线辐照效应、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展γ射线辐照技术在竹材防霉中的应用研究。
 
随着辐照剂量增加,防霉效果更佳。但由于γ射线对竹材抗弯强度、顺纹抗拉强度、竹材刚性有改变作用,因此在利用γ射线辐照对竹材进行防霉处理时,应根据材料的用途,设计合理的辐照工艺。
 
研究结果为γ射线辐照技术在竹材功能性改良领域中的应用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该方法有望成为竹材功能性改良的新手段,并对包括木材在内的其它天然生物质材料功能性改良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链接
 
《澳大利亚发布新的竹制品进口条件》
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DAFF)生物安全局发布行业通报,通过了新的竹制品进口要求,“离岸处理方法仅限于熏蒸或γ射线辐照”变更为“只要随附生产商声明,证明竹子已经100℃的水煮不少于30分钟,干竹制品到港时即可根据文件验放;同时,可接受证书包括有效的溴甲烷、环氧乙烷和γ射线辐照处理证书”
此次澳大利亚放宽对竹制品的进口要求,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国相关企业的出口成本,加快通关速度,对广大竹制品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γ射线辐照对竹材防霉性能的影响》
 
 
《γ射线辐照处理竹材的X射线光谱研究》
 
 
《γ射线辐照处理竹材化学组分及结晶度变化研究》
 
 
《γ射线辐照处理竹材的动态黏弹性与温度变化的关系》
 
 
《竹材Co-60 γ射线辐照效应及其机理研究》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辐照技术在烟草中的应用研究
  • 辐照技术在甜玉米保鲜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芒果保鲜中的应用
  • 辐照技术在杨梅保鲜中的应用
  • 新鲜板栗辐照防霉保鲜技术研究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