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核电站电脑不上网、反应堆不怕飞机撞、铀矿不用人下井挖
     
 
核电站电脑不上网、反应堆不怕飞机撞、铀矿不用人下井挖

更新时间: 2018/12/11 13:43:00 来源: 环境与生活

 

 

从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1991年并网发电以来,中国核电已走过了27年。用核能发电,公众大都觉得很神秘,也希望了解核能发电的铀是如何加工成核燃料,作为核电站“粮食”的?核电厂周围居民生活得怎样?带着这些问题,《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日前从塞外高原再到江南水乡、走访了内蒙古包头的核燃料工厂、鄂尔多斯的铀矿基地和浙江秦山的核电基地,对中核集团今年的科普开放周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秦山核电站航拍图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共有核电机组57台,其中正在运行40台,在建17台。在2017年,我国总发电量为62758亿千瓦时,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2473亿千瓦时,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94%,远落后于火电(73.5%)、水电(17.2%)。大力发展核电,符合国家环保战略要求。然而,一些民众对这些数字并不敏感,他们关心的是核电安全运营以及对周边居民的辐射影响,担心引发无可挽回的核灾难。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从核燃料工厂到铀矿基地再到核电站,了解到我们的核产业链没有那么“脆弱”,有多重机制来保证核电安全运营。


核燃料厂内很安全

9月17日,在二〇二厂的焊接车间内,看到合金管内已经加装了含铀的芯块(燃料棒)后,《环境与生活》记者问操作员:“这样近距离接触核燃料,如何防止辐射量超标?”操作员指着挂在左胸的放射性计量监测仪回答:“我们佩戴的这个小仪器,会自动监测所遭受的辐射,发现超标会做相应处理。车间内有多个监测仪器,一旦发现辐射超标就会报警。但我来了4年多,员工还从来没有一次超标辐射的。”

 


 

在核燃料组件的吊装车间内,看着机械手缓缓将4米多高的燃料组件平移到存放位置,《环境与生活》记者问:“在移动过程中,如果发生过失甚至恶意操作,能否引发核事故?”负责讲解的工程师说:“这里是含有铀的燃料组件,没有经过中子束轰击,就不会引发核裂变反应,即便出现你说的失误或恶意操作,也只是燃料组件受损,绝对不会发生辐射泄漏,更不用说核灾难了。”

 

 

这位工程师进一步解释说,二〇二厂所生产的燃料组件,由国家核安全局授权的专门机构送至核电站反应堆内,接受控制棒的中子束轰击后,才能产生裂变反应发电。

 


核电站,如何防止人为过失或恶意操作呢?

9月20日在浙江省海盐县的秦山核电站主控制室内,《环境与生活》记者问:“万一有人操作失误,比如:原本应将旋钮从A位置调到B,但不小心调到C或D,是否会引发核灾难?”秦山核电运行一处处长周锦生回答:“首先,对所有重要的操作旋钮,我们不会设多个档位,只有两个,或开或关,不会出现你说的要调到B突然调到C;其次,任何重要操作都由2人以上协同完成,一人拿操作规程,一人确认无误后操作,关键操作必要时还有多人在旁边全程监督”。


如何防止黑客网络攻击?

在谈到如何防止黑客网络攻击干扰核电站运营时,周锦生指着控制室里的一排排电脑说:“这里所有电脑都不接互联网,任何闪存、光盘都不行,甚至连接手机充电也会立刻报警并定位,而且,这么干的人就有大麻烦了。”

 

核岛周边为什么不长草?

走在秦山核电站厂区内,看到核岛、常规岛周围空地上没有常见的草坪,记者问:“这些地方是否辐射太强,导致草木不生呢?”秦山核电工作人员桂馨宇笑着说:“你仔细看,那里铺满了石块,是防止蛇、老鼠等滋生。核岛、常规岛周围所有空地,辐射值都是达标的,与场外基本没有差别,我们就生活工作在这里”。


反应堆不怕飞机撞

记者来到秦山核电科技馆内反应堆安全壳1:1模型前,发现墙体厚1米,里面有各种钢筋。桂馨宇通过平板电脑演示反应堆的抗撞击性能:“反应堆安全壳可承受外来的破坏力,如飞机的直接坠毁。至于恐怖分子操纵无人机来撞击,更毫发无伤”。指着核燃料棒的模型,《环境与生活》记者问:“电影中看到恐怖分子盗窃核燃料,将其混合在常规炸药中,来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在现实中可能发生吗?”桂馨宇说:“那只是艺术表现形式而已。核电厂有严格的实体保卫措施,军事化管理,防止恐怖分子的入侵”。


“你可以拿着铀矿石看看”

一说采矿,很多读者会想到挖掘机、人工下井坑道采掘等,还有矿渣堆会占地、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那么,铀矿的勘探和开采是怎样的?9月18日,《环境与生活》记者与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线路二的代表们,来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中核集团核工业208大队某处驻地。


在院子里摆放着一系列展板,还有放在木盒里的圆柱形岩石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从附近矿点地下约400米处采出的岩心,这一地区铀矿储量丰富,符合工业化采掘要求。《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问:“这些岩石含有铀,是否对工作人员以及附近居民有辐射伤害?” 二〇八大队的讲解员用手拿起一块石头递给记者说:“你可以拿着看看,单块石头铀含量很低,辐射量一层纸就可挡住,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即可避免辐射,我们工作人员在作业时,都佩戴辐射计量监测仪,如果显示超标,我们会采取妥善措施”。

实际上《我们身边环境和所有物质都有辐射http://www.cntia.org/dir/news-open.asp?id=87

世界各地实测辐射值http://www.cntia.org/dir/news-open.asp?id=177;可以参考。

 

铀矿不用人下井挖、铀矿还可以直接用手摸

从地下约400米处取出含有铀元素的岩心,可以直接用手摸,无需担心辐射伤害。

近年来,208大队在鄂尔多斯盆地、二连盆地、巴音戈壁盆地落实了多个铀矿床,足以为我国国防和民用核工业提供充足的核原料支持。下午,来到距鄂尔多斯市区约50公里的纳岭沟采矿现场,项目负责人姚光怀介绍说:“与使用矿井井下作业的常规采矿不同,我们用铀矿地浸开采工艺,投资少、建设周期短,劳动强度低,且属于环境友好型采矿作业,因为不会产生矿渣、基本不破坏地表草地,而且浸出液由二氧化碳和水构成,不会污染地下水。”

 

 

讲解员介绍,铀矿地浸开采工艺的原理是,通过从地表钻孔将按一定比例配制的浸出剂注入地下约400米的铀矿层,浸出剂与矿石中的含铀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可溶性化合物进入沿矿层渗透迁移的溶液流体中,这些溶液经另外的钻孔提升至地表,输送至回收车间进行离子交换等工艺,最后得到铀产品,也就是所说的“黄饼”。这种新型铀矿开采实现三大革命:资源革命——使得原本低品位的砂岩型铀矿,由原来的不可利用成为可开发利用,铀矿资源量大幅增加;环境革命——无需将矿石采出,只把铀分离提取,不“惊动”与铀矿伴生的镭,自然不会形成放射性污染;安全革命——地浸采铀无需矿井和采出矿石,不会引发塌陷、地表沉降等,工人不用下井,安全度大幅提高。

 

我国核电每年减排2.3亿吨温室气体
目前核电已占全球电力构成的11%,而法国高达72%、中国大约4%,每年所发电量折合算燃煤,大约可减少2.3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一座核电站1年只有约30-40吨的核废料,一辆大卡车一次就运输了,不排放其它物质;一座标准的百万千瓦火电站,一年需要消耗煤炭约3百万吨(充分计算机组年利用小时),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灰尘32万吨,二氧化碳600万吨。

在获取如此规模清洁能源的同时,我国核电运营安全状况良好,30年来未发生二级或以上核安全事故,未发生辐射污染事故、零死亡率。

 

核电站旁边的美丽乡村

“邻避效应”是多国发展核电面临的难题,那么周围居民如何看待近在咫尺的核电站?当地的生活环境又是怎样的?9月20日,参加中核集团科普开放周线路二的代表们走入浙江省海盐县秦山核电站旁边的文溪坞村。该村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村紧邻核电站,最近的一户距反应堆直线距离只有610米。我们沿着山路向上走,发现两边遍布茶园和竹林。《环境与生活》记者问该村支部书记:“网上有传言说在核电站周围由于辐射,导致周围的蛇、青蛙等常见动物都发生变粗变大等异常现象,您有没发现?”支书笑说:“那纯粹是科幻大片看多了,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核电厂也建了30年了,从没见过所谓的变异动物,你看,旁边飞的蝴蝶跟你们那边不一样吗?”村支书还说,村里正准备发展魅力乡村旅游,一方面借助优美的山水风景加厚重的人文古迹,另一方面还有我国的第一座核电站,“如果这里真有辐射害人,我们还敢让游客来吗?我们村民自己也早搬走了,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核电厂也建了30年了,这里很安全。”


秦山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也说:“这个村里经常有人找我帮忙,希望介绍到核电厂去干活,如果觉得影响健康,他们躲还来不及呢。不过,由于文化水平因素,村里人到电厂主要做绿化、卫生和一些其他服务型工作。秦山核电站工作人员王争艳也说:“文溪坞村属于核电站的应急计划区,也叫放射性烟羽区,我们与街道办和村里都有联动机制,针对百万分之一可能发生的核事故,都有紧急疏散撤离等预案,平时也对村里的辐射计量做监测。”

 


在中核集团核工业二〇八大队某驻地,参观者与工作人员合影。


9月21日,中核集团科普开放周线路二的活动全部结束,代表中来自中国辐射防护协会的雷河即兴赋诗:“自从离开核电厂,浑身充满正能量。以前误解时挺长,谈核色变该扫盲。核素天性辐射防,核场设置多屏障。选址科学没商量,污物闭环设计强。水泥钢板防护裳,机械为主人不忙。按规操作何谈慌?内控制度真周详。没有科普核开放,明天谈核还彷徨。”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中国FDS凤麟核能团队:发展先进核能科技 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 目前食品辐射技术推广应用的主要方面
  • 官方权威发布:辐照食品无放射性或残留问题 可安全食用
  • 央视十集系列片《核电40载风云录》全集
  • 40余家主流媒体聚焦“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