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海阳市与山东核电公司签订核能供热协议,清洁能源将成居民供暖主旋律
     
 
海阳市与山东核电公司签订核能供热协议,清洁能源将成居民供暖主旋律

更新时间: 2019/5/29 11:09:46 来源: cntia

 

 

5月24日上午,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举行关于共同推进海阳核电厂核能供热项目签约仪式。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放,海阳市领导刘宏涛、王彦博、张勇、修福程、高元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吴放对市委市政府对核能供热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核能供热项目情况。此次签约项目是利用海阳核电厂一期以及后续工程核电机组抽汽作为热源,通过配套工程和现有市政府热网实现向海阳多个区域的供热。项目拟分期合作,计划于2019年实现向海阳核电厂周边60~70万平方米用户供热。吴放介绍,实施核能供热是“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具体举措。首期示范工程既是核能创新工程,也是幸福民生工程,对于我国核电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山东核电将全力完成好清洁供热项目,并逐步实施其他核能综合利用项目,力促海阳成为核能综合利用开发示范城市。
 

据测算,按每一百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核能清洁供热每年可节约标煤3.3万吨、减排烟尘318吨、二氧化硫546吨、氮氧化物516吨以及二氧化碳10万吨,能够减少雾霾,改善民生,具有良好环保优势和社会效益。在加快推进抽汽供热的同时,山东核电还积极探索水热同传、海水淡化、制氢及储能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未来这里将不仅是一座大型绿色能源基地,更是国内首个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市委书记刘宏涛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表示,海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大力支持海阳核电项目建设,双方已建立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海阳核电厂核能供热项目开发战略合作的启动,将会有力促进全市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他希望项目能够加快推进,早日为海阳人民提供服务。
 

此前海阳核电工业园曾表示,2019年,海阳核电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壮大核电及新能源产业,对海阳核电一期两台商运机组做好精准服务保障,推进核电二期3、4号机组开工建设;对中核建烟台核设备制造、中核控制一期、山东核电重工、烟台力阳电气、山东丰汇设备等投产核电企业进行扩量提质增效;对在建的中核控制二期、国电投核电运营服务及研发中心和中电华元核电研发及检修基地一期加快投达产;力争中核控制三期、国电投核电运营服务及研发中心二期、中电华元核电研发检修基地二期、博凡山东海阳核电技术研发基地、海阳凌波造船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另一方面,积极破除思想藩篱,敢想敢干敢试,全力加快其他新能源产业发展。集中精力跟进海洋千万千瓦级零碳能源+海洋产业基地战略协议,建立每半月联系一次的专门联络推进机制,在核电一期商运的基础上,努力推动海上风能、氢能、储能等其他领域实现突破,争取国家电投新能源海阳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专班落实青烟威一体化能源综合利用暨水热同传项目,全力配合清华启迪公司做好与核电公司、各级政府以及现有供热企业的关系,确保今年完成百万平方米核能供暖一期示范项目,率先在海阳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在北方实行探索核能供热要求。同时,做好为青岛提供500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二期准备工作和为青烟威提供1亿平方米核能供热三期论证工作。
 
 
(民用核技术产业网: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核电站都远离居民区,如何长距离输送热力温度不减,这是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付林团队研究的课题。另外,在已有核电站的市区公众接受度相对较高,但也要做好科普宣传)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核能供热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 启迪新核与包头市签约核能供热及核技术应用项目
  • 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为全球首座商运EPR三代核电
  • 黑龙江佳木斯核能供热堆示范项目场址普选报告通过评审
  • 首届“中核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