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近期会议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首页 >> 了解核安全,正视核安全,相信核安全
     
 
了解核安全,正视核安全,相信核安全

更新时间: 2017/11/3 12:25:03 来源: 核电

 

 

文章作者:田力,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秘书长;刊发与“核电”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核安全法”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为什么在国家已经出台了“安全生产法”之后,还要针对核工业出台一个“核安全法”?是因为核的专业性和神秘性,使得大众百姓乃至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对于核能和核工业了解太难太少,以至于产生了过分的恐惧心理。“谈核色变”未免有些言重了,“谈核担心”却是比较现实的心理。
 


 
为什么人们会担心安全问题呢?是因为安全事故会造成人身伤害乃至死亡。有些事故源于不可抗力,比如最近登陆我国广东沿海的“天鸽”和“帕卡”台风,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又比如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也是十分严重。人们会说“天灾,没办法”,或者最好的办法就是逃离,躲避和预防。
 
有些安全事故属于意外,比如交通事故,医疗事故,食物中毒,高空坠物,高空坠落,火灾,溺水,电击。“天上掉馅饼”是小概率事件,这些意外也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人们并没有因为每年有那么多人死于这些小概率事件就停止这些活动。该开车还开车,该坐飞机还坐飞机,该去医院还去医院,该吃饭还是吃饭,该出门还是出门,该游泳还是游泳,该使用电器还是使用电器。
 
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人们想到的是“概率”,尽管事故后果很严重,但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概率还是很小的。学术上,事故发生的概率乘以事故造成的后果等于风险。尽管有风险,但是人们还会比较风险与收益的大小。收益如果足够大,即使有些风险,人们也是可以承受的。
 
刚才说的还都是生活领域的心理选择。到了工业领域,情况就复杂一些,和地区或国家的发展阶段相关。例如,烧煤的烟囱冒出黑烟,会污染环境,但是在工业化初期,人们喜欢看到冒黑烟的烟囱,因为它代表着效率和财富。挖煤矿可能会死很多人,火电厂有可能污染大气,水电厂有可能破坏生态,但是在缺电严重的时期,政府和企业都怀着极大的热情投资建设这些煤矿和电厂,因为电力可以带来光明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
 
核能利用会产生放射性,放射性过量会对人体有害,但为什么还要建设核反应堆来生产放射性同位素呢?因为医院里放射性疗法需要它们,为什么呢?因为可以治病救命,即使是暂时的缓解和救治。医生反核最不应该,因为医院里是应用放射性最多的地方。离开了放射性,医院会少挣很多钱。
 
核电厂领域发生过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和福岛核电厂事故,其中切尔诺贝利事故后果尤其严重,即使现在世界上在建的核电厂的严重事故概率已经下降到百万堆年分之一,甚至千万堆年分之一,但毕竟不是零。为什么很多国家还要建设核电厂呢?因为各有各的原因,有希望能源独立的,有希望改善电源结构的,有希望降低化石燃料比例实现碳减排目标的,有希望发展核工业体系带动经济发展的,也有希望同步发展核武器工业提高国家政治地位和军事威慑力的。
 
所以说,建设核电厂的理由,和建设其他电厂,乃至其他工业工厂一样,一定有国家层面考虑的必要性原因。作为百姓和外行,可以反对吗?当然可以反对或提出改进建议,但是作为一个国家,能够因为外行的反对就轻易改变决策吗?显然不能,也不应该,至多是吸纳意见甚至担心的合理性部分,加以改进和优化。
 
香港城市大学郭位校长在福岛核事故之后,出版了一本专著“核电、雾霾、你”,郭校长作为核能工程专家,专长系统可靠度,同意核电并非100%安全,人们可以不使用核电,只是还未想到用什么替代。“这是trade-off的问题。如果大家认为不要核电,其实并非不可以,我们是可以不要的。”但是会带来很多其他层面或领域的问题,比如中国大陆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与潜在的核事故风险相比,雾霾对健康的影响可是天天面对的现实的威胁。经常是是核事故还没有发生,反核的人士却因为肺癌死掉了。
 
郭校长认为,核电安全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可靠度,即核电厂发生事故的几率,几率越低,可靠度便越高;二是安全,即核电厂一旦发生事故,人们是否能逃离受影响的地区。他说:“人们最担心的是安心的问题,而不是可靠性和安全性。”即使几率低,可靠度高,人们还是会感到不安心,他认为这是人之常情。
 
郭校长还举了一个例子:爱德华州是美国在二次大战后兴建第一个核反应堆的地方,也是一个人口很少和很美丽的地方。一次美国政府计划在该处兴建一座核电厂,当地居民投票反对。记者访问他们反对的原因,他们说:“我们不在乎盖核电厂,但核电厂会聘请2500名员工,他们会带来污染和犯罪,令人不安。”
 
所以在您的身边,或者在学术界,甚至是政府的智库中,总有一些人以对某件事情的极端强烈反对的言论或形象而令您感到匪夷所思,这个时候您就要冷静下来,了解一下他/她的专业出身,调查一下他/她的工作经历,问问她身边的同事甚至家人,这类人往往是不那么合群,爱走极端,信奉语不惊人死不休,甚至根本不是这个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如果带到精神科医生那里,这类人往往会被诊断为心理疾病患者或精神疾病患者。
 
正是因为核电厂有潜在风险,所以工业界才通过冗余设计和多重屏障,层层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反而使得核电厂成为最安全的复杂工业系统。中国采用的核安全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中国核电厂的员工是世界上学历最高,受训最为严格的核电厂员工。在中国,可以不相信命运,不相信上帝,但是不能不相信核安全。
 

【cntia评论】:
 
普及核知识,相信核安全,使人们对于核能的发展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在当今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压力的情况下,核能的利用是大势所趋。纠正人们对于核安全的认识,对促进核能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延伸新闻】:
 
陕西应对秋冬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将限产停产!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陕西省环保厅2日举办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日前发布的《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本月起陕西省进入秋冬季治霾攻坚时段,将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可能到来的重污染天气。在此期间,水泥、钢铁、煤化工等重点行业将被限产或停产。据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姚晓军介绍,此次秋冬季治霾攻坚时段为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点击查看详细
 
 
今年济南发布了最严停工令,采暖期土石方作业要求暂停!
   齐鲁晚报10月12日讯,为有效控制秋冬季扬尘污染,今年济南发布了最严停工令,采暖期土石方作业要求暂停。济南市又做了补充规定,确实无法停工的重大民生工程、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等等,可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组织实施。但是,经市政府批准的土石方施工项目,如果因扬尘污染问题被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媒体曝光和上级检查发现不符合扬尘污染防治有关规定的,一律责令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并按规定上限进行处罚。而对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土石方作业项目,一经发现,对工程参建各方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建设单位系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启动约谈问责机制。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诚信评价扣分,暂停其在济南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点击查看详细
 
 
北京发布最严“停工令”,采暖季城六区土石方须停工!
    新京报9月17日讯,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在北京城六区全部区域、十个新城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区、及建成区范围内,所有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均需停工。对拒不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除工程的项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记分,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暂停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点击查看详细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推出史上最严停工令!
北京停工4个月、天津停工时间长达6个月、京津冀水泥~建材~钢铁等行业全面限产停产,采暖季唐山等城市钢铁限产50%,电解铝和氧化铝企业限产30%以上,水泥建材全部停产,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多个行业在采暖季将错峰生产.....点击查看详细
 
 
链接:

 

 

如有相关问题,请您【点击在线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上五条同类新闻:
  • 林伯强:弃核电的现在有些后悔了
  • 潘自强院士:理清核与辐射安全理念 提升安全水平
  • 我国核电调峰要采取积极稳妥的策略
  • 外媒:影响中国核电发展的五大瓶颈
  • 经济转型和电改大背景下 核电消纳突围之路

  • 课程推荐 | 打包发回信箱 | 关闭窗口

     
     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网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  
     邮件:3335996847@qq.com 电话:010-62790887 
       
    清华大学研修班高端培训